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傲慢与偏见》:以爱情小说闻名,字里行间却透露出无奈的婚姻现实

《傲慢与偏见》中反映的可不止一种婚姻观,而是多种多样的。

像简·贝内特和宾利先生,伊丽莎白和达西先生因爱情结合,灰姑娘嫁王子这种模式属于超现实主义的婚姻观,也是古今中外无数人趋之若鹜的“嫁给爱情”。但是从现实角度看待婚姻问题,《傲慢与偏见》也算是相当深刻的。尤其是在开头部分,当贝内特家的五姐妹一听说有宾利先生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金龟存在后(几乎成了她们不远处的邻居),这一家子都盼望着他能娶五姐妹中的一个,姑娘们自然是各种幻想,把宾利先生当作一个准备捕获的猎物。可笑的是,这时候贝内特五姐妹谁也没有亲眼见过宾利先生,对他的了解仅仅限于“有钱的单身汉“这一句。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都想娶位太太,这样的单身汉,每逢新搬到一个地方,虽然四邻八舍完全不了解他的性情和见解如何,一条真理早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因此人们总把他看作成,自己某个女儿理所应当的财产。——《傲慢与偏见》


贝内特太太把五个女儿打扮的漂漂亮亮,仿佛一列装饰好的商品,等待男士们的挑选。但是从五个姑娘的角度,她们选择男人的机会相当有限。她们陪家财产很少,中产阶级出身,受到上流社会男性青睐的机会极少。两个姐姐能嫁入上流社会,不得不说她们能打的美貌占了优势。

即便从没见过他,贝内特家的女性们就猴急成这样,可见婚姻迫切性对当时的英国女性昭示有多么严重,这又是一个怎样沉重的枷锁。在当时的社会观念看,好像一个女性不结婚,就是社会和家庭的废物和累赘似的。无知可笑的贝内特太太虽然是书里书外的一致笑柄,但她却是个非常现实主义的人,现实到叫人受不了。当然贝内特太太这副样子,也是当时社会对女性婚姻问题的压榨导致的。在贝内特太太看,如果一个单身汉不能成为自己的女婿,那么这人注定是个坏蛋,要么就是个平庸之辈。反过来一个坏蛋或者平庸之辈成了她的女婿,那这人肯定是需要巴结的。最初贝内特太太发现黄金单身汉达西先生怠慢自己的某个女儿,就憎恨此人到要命的程度(贝内特太太:他-达西先生根本不配让人取悦,长得也不够英俊)。


梦幻的爱情婚姻: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现实中绝少见

等故事快结束的时候,贝内特太太一听说二女儿伊丽莎白被达西先生求婚了,达西先生在她心中的形象一下子从撒旦变成了耶稣(贝内特太太:他-达西先生是多么有魅力的男人,多么英俊!),自己狗颠儿地比任何人都更加积极地想取悦这位准女婿。贝内特太太的态度变化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捧腹。而这样现实到让人不堪忍受的剧情,偏偏是《傲慢与偏见》中的婚姻问题的社会大背景。

简·奥斯汀把婚恋中的男女各种心理分析地十分透彻,我想这是简·奥斯汀终身未嫁的原因之一(很多文学女性根本不在意自己是否拥有爱情,但是自己嗑的CP必须在一起啊——文学世界的过家家)。在那个年代,终身不嫁的女性是承受着很大社会压力的。美国名著《小妇人》的作者就是一位终身不嫁的女性,她笔下的乔(带有自传色彩)原本是要做一个老处女的(乔无疑结婚,也不认为自己适合做任何人的妻子,她母亲懂得她,所以不在意女儿做一个老处女),偏偏出版社觉得这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认为女主人公最后必须嫁人才能算是圆满结局。所以为了出版,《小妇人》的女主人公最终结婚了——屈从于现实。

《傲慢与偏见》中婚恋观绝对现实的一个例子就是牧师和伊丽莎白的闺蜜卢卡斯小姐的婚姻。卢卡斯小姐是个相貌平平、没有什么财产,在那个年代属于年龄危险,即将成为家庭负担的干瘪老处女。卢卡斯小姐心里也非常着急,但是她也知道自己没有资本征求一段浪漫的爱情和婚姻,只能屈从现实,嫁给连她自己也看不上的柯林斯牧师。当然,从柯林斯牧师的角度看,他对卢卡斯小姐也没有什么爱情可言。只是他也急着找一位妻子当必要的摆设,尤其是向伊丽莎白求婚被拒之后,急于找回面子。卢卡斯小姐很平庸,但是是正经人家的女子,没有什么亮眼之处也没有什么受不了的缺点毛病。两个没有感情的急婚族在现实压迫之下,以非常快的速度结合了。这让我想起美国名著《飘》中玫兰妮评价朋友凯瑟琳嫁给监工这件事“她根本不可能对他抱有爱情”,斯佳丽的回答却是“女人总要嫁人,凯瑟琳需要那个监工帮她照料田产”。


卢卡斯小姐的婚姻也是现实社会中随处可见的,哪怕她的心灵再丰富,一个平庸的大龄穷女子,谁会愿意留心呢?

不过即便是卢卡斯小姐这种婚姻,也比小妹妹莉迪亚的私奔结婚体面多了。如果两人真的拥有爱情,私奔可以说是一种浪漫的结合方式(激情过后的一地鸡毛就不去考虑了)。莉迪亚是个愚蠢的女孩,用她父亲的话讲就是“不出尽丑是不会善罢甘休的”。莉迪亚嫁给了品行堪忧的威克汉,如果不是她准姐夫达西先生从中斡旋,莉迪亚甚至连这个糟糕的丈夫也不会有,甚至连老处女都不如。至少社会上对老处女抱有礼貌和尊重,但是都难以对一个不守妇道私奔的女孩子抱有宽容。莉迪亚的行为在那个年代是社会不容许的,如果再被那个男人甩掉的话,姑娘的父亲或者哥哥必须和那名男子决斗挽回声誉,这就难免出人命。莉迪亚显然没有考虑家人的处境,也没有对婚姻的严肃多做思考。她的婚姻相当随便,注定也不会有什么幸福可言。在现实中,莉迪亚的婚姻也不少见,那种冲动型的闪婚,为了对抗父母而结婚的悲剧,比比皆是。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