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地心游记》:站在科学巨人的肩膀上,幻想家才会看得更远

《地心游记》是凡尔纳科幻作品中知名度相对较低的一部,但我认为它的有趣程度和《海底两万里》是一个等级的(好吧,在我眼里《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科幻作品中名不副实的一部)。《地心游记》刻画了一个神经质的探险狂人奥托·李登布洛克教授执着于极其危险的、到地球内部的探险。这个人的特点非常鲜明,区别于凡尔纳作品中那些性格重复的角色。

《地心游记》让人感到新奇的就是在我们现代科学已经相当完善地对地球内部构造了解过后,凡尔纳以自己的想象力展现了地下世界的另一个面。这让我想起小学时候看地摊文学报纸上讲述地底人的“科学发现”。由于当时认知有限,还以为地底人是真实存在的。如果没有一定的科学常识和阅历,恐怕也会相信《地心游记》里那些在现实中完全不可能出现的场景:地下世界会生长蕨类植物、巨大的蘑菇林、史前动物和巨人,甚至还有地下海洋,其中还有鱼龙和蛇颈龙。


如此瑰丽的想象如果是真实的,连我也会心潮澎湃,想去地下世界探险一番了。我从小就想当个探险家,走遍地球每一个角落,尤其是一般人去不了的地方。这个梦想没有实现,因为我已经和大多数人一样成为社畜中的一员。不过在阅读《地心游记》的时候,不禁想起幼年时那渺远的梦想,感叹只能在小说中过把瘾了。

对于地下世界,作为成年人的我所能想到的只有N公里的地壳,满是熔岩的地幔以及铁地核,没了。关于宇宙,脑海里都是《行星》纪录片中生僻的天文学术语。曾几何时,我们丢掉了《小王子》中那种对星球世界的瑰丽想象?又是曾几何时,我们把地底人的传说归为不屑一顾的地摊儿科幻杂志里的胡言乱语?

对我来说,《地心游记》重新打开了封闭几十年的科幻情结大门。这个世界满满的瑰丽想象,那种区别于童话故事的想象,那种近乎信以为真的想象。

凡尔纳的出色之处,就在于他的科学知识储备之强。别说在他那个年代脱颖而出,放在现在也是令人叹为观止。正因为他牢牢踩在科学的坚实基础上,才让他幻想出来的地底世界(抑或是海底世界)才如此逼真,让这么多人几乎相信了现实中的地球内部就是《地心游记》所说的那个样子。我想这样的作家是文字领域的毕加索,作品怪诞离奇,却站在素描写实基本功的肩膀上。站在科学巨人的肩膀上,幻想家才会看得更远。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