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傲慢与偏见》:伊丽莎白为什么不愿意告诉达西的姨妈她的年龄?

直接问别人年纪是人情世故中非常忌讳的,尤其是女性的年纪,更甚者是适龄但未婚的女性的年纪。在外国人的圈子里,则是更加更加忌讳。直接问女性的年纪,会被视为粗俗无礼。所以凯瑟琳夫人直接问伊丽莎白的年纪本身就是无礼的表现,这也是老太太根本没把这些低社会地位的女孩子当人看的直接表现。试想想如果跟前的是乔治安娜·达西小姐,凯瑟琳夫人绝不会直接问她的年纪。即便她特别想知道,也会暗地里从别人那里打听。

还有凯瑟琳夫人直接问伊丽莎白的年纪是当着很多旁人的面,这就够糟糕了。更糟糕的是这里面有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关系复杂)、柯林斯夫妇(因之前的求婚事件变得和伊丽莎白关系复杂),再加上以那个年代的社会观念看伊丽莎白已经是接近“剩女”阶层的危险年纪了,所以可以说简直找不出比凯瑟琳夫人更无礼、更不懂事的人了。除非她存心就想给伊丽莎白难堪,当然这个可能性很大,意在向达西暗示,你有意思的这个姑娘可是相当有年纪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谁会愿意告诉凯瑟琳夫人自己的真实年纪呢?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