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傲慢与偏见》:为何很多女生喜欢达西先生?作为许多女性眼中的完美情人,他身上有哪些东西值

达西先生是学不来的,他是生出来的。

达西先生在英国仅仅被称为“先生”,没有任何头衔,没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公侯伯子男”的爵位称呼,可见他不是贵族权力阶层,仅仅是个有着广袤土地的地主乡绅。但是在《傲慢与偏见》的诸位平民眼里,这已经是视野范围内的顶级钻石王老五了。达西先生是家中独子,只有个妹妹,所以偌大的家产基本是他一个人继承,乔治安娜·达西有三万英镑的嫁妆。这些硬件设施,是达西在婚恋市场中遥遥领先的根本原因。这不是能学来的,只能说是投胎功夫。

达西深受女性读者欢迎,他的财富和阶级也是他富有魅力的最重要原因且没有之一。诚然他英俊的外貌、忧郁的气质、拒人千里之外的神秘感是吸引女性的大牌,但这些都是他财富的锦上添花。没有财富依托,只怕他这些特质会在贫穷的阴影下全部化成不可忍受的缺点。


达西先生也很有运气。他非常打动女性的一项作为就是“英雄救美”,不是救伊丽莎白本人,而是在她妹妹私奔这桩丑闻中把贝内特一家从可怕的舆论漩涡中全部拯救出来,这足够让伊丽莎白感激得以身相许。但达西先生假如没有钱,就算他有这份心也没这个力量和本事,怎么还会有成为贝内特一家恩人的表现机会呢?伊丽莎白自然也不会如此爱他。

伊丽莎白终于意识到自己对达西产生情愫的时刻是在彭伯利庄园欣赏风景的时候,那时候达西并不在现场。我可以说伊丽莎白确实是因为爱上了达西本人而不是他的财富才最终决定嫁给他,只不过最初让伊丽莎白觉得应该认真考虑这份感情的是豪华富丽的庄园景色,以及对做这片土地女主人的隐约憧憬。

而《傲慢与偏见》充满了简·奥斯汀对英国上流社会风雅有教养男性的憧憬,各种浪漫手法(比如看达西的画像,05版电影是看雕塑)无不是在烘托这种少女心的目的上费功夫。


如果想学习达西先生,首先想想自己是否甘心去做一个无名英雄(多干活不说话),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的同时还英俊潇洒、富可敌国,一辈子也不说一句粗话。在此基础上,对各种主动送上门的千金小姐毫不动心,即便表白心上人被拒也能颇有教养和涵养地妥帖处理关系,不卑不亢,张弛有度。

女孩喜欢他的那些特点,基本是不可学或极难学的。而现实生活中的那些上流社会男性,相当多的人沾染类似赌博的恶习,男女关系混乱,现实中的“达西”谁敢说没有这些令女性厌恶的毛病呢?《傲慢与偏见》中的达西近乎于完人,除了曲高和寡的高傲外,没看到有什么不能接受的问题。看在他财富的面上,谁又真的在乎他的高傲呢?

达西先生实际上就是简·奥斯汀和千千万万女性读者中理想中的择偶标准,他身上有太多想象添加的浪漫成分,不接地气。连小姑子都这么宠爱女主……这样的童话终究是在文学名著中,而不是现实中。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