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人物评析】纽特·斯卡曼德Newt Scamander

纽特·斯卡曼德在《哈利波特》原著的存在感相当于《三国志》的陈到,属于煌煌巨著中一笔带过的名字。纽特在原著所占篇幅甚至还没有陈到的生平履历长,他和绝大部分霍格沃茨教科书作者一样,对读者来说仅仅是一个给霍格沃茨学生增加课业压力的符号。

最早留意到纽特这个角色在罗琳心里有着与众不同的地位,是源于2001年——罗琳将《哈利波特》中出现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这本教材(又译《怪兽及其产地》)创作成实体书, 并将本书所得版税捐赠给喜剧救济基金会。 

罗琳创作纽特这个人物,很可能是为了纪念致力于环保和爱护动物的人们,因此《神奇动物在哪里》的出版收入也捐给了慈善公益事业。


纽特·斯卡曼德再一次进入哈迷的视野,是在2004年上映的《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中。 双胞胎送给哈利活点地图,哈利刚一打开,纽特·斯卡曼德的名字就跃入眼帘。

这至少证明1993-1994年的时候纽特还在与邓布利多来往。


时隔十三年后,以“小雀斑”纽特·斯卡曼德为主角的《神奇生物在哪里》终于全球上映,书写【前】哈利·波特时代的新篇章! 他终于以真人形象(还是男主角)登上银幕。


在《哈利波特》官方电影中,斯卡曼德的形象出现在画像里:



一、学院设定的深意:

既然谈到纽特,不免要谈起他的学院。在pottermore上线以后,我们第一次知道纽特的学院来自赫夫帕夫。这个时候的《哈利波特》享誉全球,是个黄金IP。它的主题公园、周边产品专卖店的红火基本仰仗原著和电影的魅力。相比之下,赫夫帕夫学院远远没有其他三个学院出彩,当时在哈迷中人气也不高。不难想象《哈利波特》周边产品店积压最多的货物就是赫夫帕夫的周边(现在积压最多的恐怕是拉文克劳)。

从商业角度来说,拔高獾院增加人气是罗琳必须做的,因为她需要养活无数为《哈利波特》这个IP下产业奔走的员工,把那些积压的獾院产品卖出去。

作为《神奇动物》五部曲的男一号,哈迷们对纽特呼声最高的学院自然是格兰芬多。当得知纽特是个赫夫帕夫后,引起许多人的失望。此后在罗琳的访谈以及纽特扮演者埃迪·雷德梅尼的采访中,两人都表示自己是赫夫帕夫学院,同时罗琳也说自己最喜欢的学院是赫夫帕夫。

然而在十多年前罗琳曾经说过自己是格兰芬多。不过即使是我们当中最优秀的人,有时候也只能说话不算话了。

当然,时代在变化。应时而变迎合客观利益是智者的选择,他们做得非常正确。


相关链接:【HP原著分析】獾院精神:赫夫帕夫篇


二、别具一格的性格设定:

纽特·斯卡曼德被设置成害羞、腼腆的形象,有轻度的社交障碍。他热爱魔法生物,对人类很排斥。这样的人物设定本应该有着孩子一样纯洁浪漫甚至偏低幼的心灵,但是纽特和《哈利波特》主角铁三角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远不像铁三角那样天真无邪。当然,铁三角在原著是十七岁以下的设定,而纽特已经三十多岁。他的言行明显要比铁三角成熟老练。

不过在埃迪卖力地演绎下,纽特的腼腆害羞是比较明显的,与此同时一个经历人事的老江湖形象也入木三分。据答主观察,纽特是拥有格兰芬多和赫夫帕夫双重素质的人。


“他是一个古怪的人。”Eddie Redmayne说道。“他总是有自己的安排,有着特有的兴趣,独自生活。在某种程度上,他其实不讨人喜欢。相比和人类相处,他觉得和动物们在一起更加自在。”

“我很清楚他该是一个怎样的人。”J.K.Rowling说道。“在人类社会他总是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但是在动物世界里他就感觉如同在家一样轻松,他具有一种安静的勇气。”

“每个人都觉得他有些发疯,因为这些神奇动物很危险,令人害怕。”导演David Yates说道。“没人会想要去和神奇动物相处,他们也许会杀了你,让你中毒。所以Newt是独特的。他让人感觉友好,讨人喜欢。”

“他英国人的身份也加剧了他和别人的差异性。”Germen Ejogo(饰演MACUSA主席Seraphina Picquery)说道。“他是那种典型的异类,不是你认为的那种寻常的英雄。他会有一些小怪癖,给别人带来一些危险和混乱。从他的服装,头发,以及他在旅途中犯的错误都能看出这一点。”  ——《神奇动物在哪里官方设定集》 


纽特在地铁站放出蜷翼魔,背后袭击假扮部长的格林德沃这个举动本身就有点匪夷所思。

因为按照他的人设,纽特本该是置身事外的。

纽特是个写动物百科的生物科学家,又有着对人类敬而远之的古怪脾性。远离人类文明、亲近自然的人设让人想起科幻小说家凡尔纳《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

纽特最后居然敢跳出来英勇袭击当时人人谈之色变的通缉犯,这本身就不像他这种人干出来的事情。再加上纽特被格林德沃馅的部长审讯时流露出对那个成为默然者的苏丹女孩的关心,这一切都说明他并不是人们所以为地那样避世。

相反纽特呈现出积极参与社会事件,关怀默然者、在戈德斯坦恩家里相时而动等都表现出他遇事沉着果断、处乱不惊,懂得以静制动。这说明他具有稳重的性格和聪慧的头脑,体现出一个城府内涵颇深的形象。从这一点看,纽特远比傲罗蒂娜·戈德斯坦恩更冷静果敢,在安定人心上他更有天赋。

纽特如此处世,真的不像一个社交障碍的人。或许他形象的塑造,正是为了体现人性复杂,集合多重矛盾于一身的情况吧。


三、未来展望:

哈利在原著中与终极反派汤姆·里德尔是尖锐对立状态,他们之间结怨的基础是杀父之仇。而纽特作为神兽系列的男一号,他和终极反派格林德沃之间到目前为止——仅仅是杀嫂之仇。

从神兽第一部开始看,格皇与雀斑这两人简直就是路人关系,至少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不存在必要的敌对关系(千万不要说是“夺妻之恨”啊)。但是邓布利多却说纽特这个路人承担着打败格林德沃的责任,而邓校自己却"可耻"地匿了。


等到《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纽特什么都没干,仅仅出现在格林德沃眼前就被揍了。这可能是因为格皇已经意识到纽特被邓布利多当作一杆枪使。等青梅竹马的莉塔因为在黄金单身汪格皇面前秀恩爱被一秒炮灰,纽特才算与格林德沃结下了真正的梁子。

在后续的故事中,满脸挂便当的忒修斯很有可能领盒饭,加剧纽特与格皇之间的矛盾。等到这个时候,邓布利多存在与否都不妨碍纽特对格皇的怨恨了。

情感方面我估计纽特要和蒂娜正在约会的傲罗阿喀琉斯·托利弗有些对手戏,但此人的龙套级别只能比莉塔低而不是更高,除非此人有着在主线上难以取代的戏份,不然的话他只是一个用来恋爱的空架子。



相关链接: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HP人物评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21)
热度(585)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