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西游记》:孙悟空明明实力不俗,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没有妖怪怕他呢?

怕孙悟空的妖怪非常多,包括天宫里、龙宫里甚至森罗殿里的神仙们害怕孙悟空的都能排起长队。之所以会给人留下妖怪们不怕孙悟空的印象,主要是这其中有不少妖怪本性凶悍,属于那种“我不及你,我不惧你”“我知道打不过你,但我就是不服”的类型,比如熊罴怪;再加上也有对PK孙悟空抱有侥幸心理的,这些都是听说过大闹天宫的名头未曾实见,亲自试试深浅才知齐天大圣名不虚传的妖怪,比如白骨精;还有类似金翅大鹏这种,实力与孙悟空七上八下的,更谈不上惧怕,顶多算重视;借着菩萨狐假虎威的,比如猪八戒和唐僧;再就是仗着自己有一首独门绝技或者法宝的妖怪,比如银角大王、女蝎子精、赛太岁一流;也有和孙悟空有仇的,比如牛魔王和铁扇公主。

在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路上,最难经过的狮驼国中青狮、白象都惧怕孙悟空(狮驼国群妖杀伤力为《西游记》之冠),于是反复操练手下小妖,差遣小钻风等巡山警戒。青狮、白象因屡次受挫于猴子,几次想打退堂鼓放唐僧一行人通过(这么干的还有金角大王等人),自己则是关门闭户严防孙悟空进门。闻得洞内有苍蝇响,就怕是孙悟空变的,唬得上至妖王下至喽啰,全拿着扫把扑打苍蝇。

图源百度

孙悟空自己也是个蛮骄傲的存在,甚至有几次他养寇自重,故意实行迂回战术打妖怪,为的是扬扬自己的名。孙悟空也曾数次在妖怪面前演讲长篇大论的七言长诗,把自己闹天宫等战绩并不夸张地吹嘘一遍,其效果基本是听者吓得两股战战、骨软筋麻、狼狈而逃。但是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观音院附近黑风洞的熊罴怪,在听了将近两页的《齐天大圣封神记:历代驰名第一妖》后,只道一声:“原来你就是那个弼马温?”

熊罴怪并不害怕孙悟空,可是他自己本身实力也不咋高,打了十数回合后就推说饿了,然后用闭门不出来应付孙悟空的叫阵。虽然被观世音吹成“许多神通,不亚于你(孙悟空)”,但实际上真的很菜,没啥打架的本事。不过论装逼,熊罴怪却一点不含糊。他不上阵送死,但也不怕孙悟空洞外叫骂。

打架没赢过,装逼没输过


再比如著名的青牛精,在听了《齐天大圣封神记》后也没有吓跑,反唇相讥:“你原来是个偷天的大贼!”青牛精也不算很有本事,但是靠着从太上老君那里偷来的金刚琢套兵器,孙悟空和一众天兵天将还真就奈他不得。

再说说猪八戒。

他是非常害怕孙悟空的存在,在高老庄听孙悟空假扮的高翠兰说高老请了法师降妖,自己不屑一顾,自信满满。但一听说来的是孙悟空,吓得立即开溜,这时候也顾不得他浑家了。等到孙悟空打到云栈洞自己的地盘时,猪八戒还是上阵对抗。这也是很多妖怪的心理,你虽势大,但逼人太甚,何况又是自己家地盘,不出来对抗实在颜面无存。猪八戒后来跟了唐僧,多次挤兑孙悟空,哄着唐僧念紧箍咒,一来二去把大师兄给得罪了。

等黄袍怪事件后,白龙马撺掇猪八戒找孙悟空帮忙,猪八戒面露难色。他承认自己怂恿师父念紧箍咒得罪了那猴子,孙悟空指不定怎么恨他。这要是去花果山,他那“哭丧棒又重”,猪八戒怕死,遂不敢去花果山。所以说猪八戒不去找孙悟空并非拉不下脸,而是恐惧孙悟空会打死他。师父不在,没人念紧箍咒,孙悟空就可以肆意胡为,猪八戒立刻就蔫了。等他硬着头皮到了花果山,也不敢用师兄弟套近乎,而是跟猴妖们一样给孙悟空跪地磕头。

至于唐僧,我想他如此一个胆小之人,在《西游记》中被吓得跌下马无数次,唬得浑身颤抖不能行步的次数太多,面对一个凶神恶煞般的猴精徒弟,他的内心深处指不定比妖精们还要惧怕孙悟空。


因此害怕各路妖怪但独独不怕孙悟空的唐僧是不存在的。取经路上他多骂孙悟空,归其原因应该是孙悟空太过强大,没有观音撑腰根本镇不住他,区区一个紧箍咒是不够的。唐僧既然是师父,自然要有些威风。猪八戒势弱,唐僧自然要和弱势群体联合在一起。他屡次偏袒猪八戒,斥责孙悟空,但是深想来唐僧还不是糊涂到不清楚谁是取经团队顶梁柱的。其实从很多细节看得出,唐僧对孙悟空的依赖绝非猪八戒一流能比,狮驼国孙悟空“假死”,唐僧“叫皇天放声大哭”,之前谁死了也没得到御弟哥哥这般嚎丧的待遇。等孙悟空“复活”归来没多久,他又开始挨师父的骂了。

唐僧如此反复,说明他内心深处的矛盾很深,即他惧怕孙悟空但离不开猴子的矛盾。唐僧不是不喜欢这个能干的大徒弟,但是这其中掺杂了太多的怕,故而他没法与孙悟空十分贴心。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8)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