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聊聊克莱登斯和邓布利多是怎么逐步踩进格林德沃温柔陷阱的?

【部分截图授权转载于择芹的帖子】


最近在研究某种犯罪心态,于是对克莱登斯与格林德沃的相处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心理学方面),从格林德沃操控锅盖儿的过程中把某些阴暗的心理特质发挥得淋漓尽致中,我们也可以稍微窥见当年他在高锥客山谷里是怎么与邓布利多相处的。

锅盖儿在《神奇动物在哪里》的结尾时已经被他视为温暖靠山的格皇一巴掌呼醒了,结果到了《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时候居然还能毫无保留相信格皇的全部鬼话,比如到王尔德坟头找身世的答案啊,还非常顺利接受格皇说“邓多多(你哥哥)想搞死你”之类的彩虹屁一类。这个让人难以理解其中逻辑的故事走向给人以锅盖儿的智商常年不在线的感觉。

但是锅盖儿真的就这么蠢么?还是格林德沃洗脑太厉害的缘故?我们先来看一段设定:

这个操控者比较自恋,以自我为中心,利用其他人的弱点进行攻击和控制,贬低他人的自我价值,以达到树立自己权威的目的。

他们通过日常的洗脑会让你觉得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不重要了,只要迎合他,按照他的意思做事情就可以了。

他有边缘性人格障碍,坚信自己的理论和观点,只要你不符合他的利益,没有顺从他的要求就会直接被他判处死刑。

我先不说符合这段设定的人现在被社会心理学定义为什么特质,我们先看看格林德沃符合不符合以上条件。

1,这个操控者比较自恋,以自我为中心,利用其他人的弱点进行攻击和控制

这条毫无疑问格林德沃是符合的,罗琳官方盖章格林德沃是个自恋狂,而且喜欢利用别人的弱点。邓布利多的弱点自然是他对格渣渣的爱,格渣渣被官设盖章了他确实利用了这点(注:邓多多还有个弱点就是他疑似是杀死妹妹的凶手,但从目前情况看,格皇并没有对这个值得利用的弱点做什么手脚)。至于锅盖儿的弱点自然是缺爱外加想寻亲,所以格皇用自己十分擅长的肢体暧昧+甜言蜜语轻易拿下了锅盖儿,这一点在《神奇动物在哪里》《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都有表现。

  • JKR: [re: Grindelwald] I think he was a user and a narcissist and I think someone like that would use it, would use the infatuation.



2,贬低他人的自我价值,以达到树立自己权威的目的。

这一条在邓布利多身上是没有被体现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邓布利多的才能炫了格皇的眼睛,所以我想格皇夸奖邓多多比较多,不存在他把邓多多贬得一无是处的情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好像只有邓多多一个人幸免。格林德沃对山羊小子和锅盖儿都是恶狠狠的贬斥,这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神奇动物在哪里》中都有详细描绘。

山羊告诉铁三角自己被格林德沃评价为一个蠢笨的小男孩,妨碍自己哥哥的事业,而且上来就赏给他一个钻心咒。我们代入山羊的角度想想,他不太可能把更不堪入耳的话讲给铁三角听,“蠢笨的小男孩“恐怕还是中听的。

注意:格林德沃打骂山羊的时候,可是当着邓多多的面。大家想想,当一个男人对自己“老婆”的娘家人又打又骂,还当着“老婆”的面,那是怎样一个壮观场景?如果这个“老婆”不反抗,只知道苦苦哀求(比如可怜的多多),我们甚至可以得出结论——在二人世界中,“老婆”的精神是被挟制的,可能长期处在被洗脑的状态中。

还要注意一点,格皇打骂山羊的同时还要旁敲侧击山羊是给他哥哥抹黑的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离间兄弟,放大邓多多对远不如自己的弟弟的嫌弃心理(你要说邓多多内心最黑暗的地方没有一点嫌弃山羊不配做自己的兄弟我还真不太信),这就是要把邓多多和之前的社交圈隔绝开来,慢慢被之前的凡夫俗子孤立,逐渐变成只听格皇一个人的话的工具人。


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发生在控制欲极强的男人对“女友”的辖制中,隔绝离间“女友”和家属、社交圈的关系(比如要求辞职,要求不再参加朋友聚会等)。

至于格皇的控制欲表现得非常明显,锅盖儿啊、奎妮啊什么的都被他控制得死死的。包括现在的格林德沃脑残粉,都被他唬得神魂颠倒(不包括我本人)。

再说格林德沃对锅盖儿的贬低,也是非常伤人了。

这是一种情感虐待陷阱。

锅盖儿没找到小默然者还想要拥抱(和安东尼奥一样不知羞耻,格皇想),格皇立刻失去了耐心并大怒!占了本大爷的便宜还不即时交税,去你的吧!格皇动手打了锅盖儿,骂他无能,骂他哑炮学不会任何东西!这都符合“贬低他人的自我价值,以达到树立自己权威的目的”。

格皇:“你妈死了!”


3,他通过日常的洗脑会让你觉得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不重要了,只要迎合他,按照他的意思做事情就可以了

格林德沃显然也是符合这一条的,洗脑狂魔洗了王尔德坟头的大部分人。奎妮就是典型,包括锅盖儿在内都认为格皇才是答案,追随他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

4,他有边缘性人格障碍,坚信自己的理论和观点,只要你不符合他的利益,没有顺从他的要求就会直接被他判处死刑。


此截图最后一句证实了格林德沃的官方设定就是“坚信自己的理论和观点”

至于“只要你不符合他的利益,没有顺从他的要求就会直接被他判处死刑”这一条,纽特深有体会,不赘述。


那么符合以上这些条件的人究竟是什么呢?答案就是PUA

PUA是“搭讪艺术家”,也是渣男批量生产的标志。具体恶劣表现大家可以查看网上的评价,很多女性都饱受PUA伴侣的困扰,严重者还会死于非命。

所以我们不难想象当年单纯的乡下孩子邓多多落到格皇这种古往今来巨无霸级别PUA格林德沃的手中,那是多么恐怖的一种经历。

现在犯罪案例中,PUA用洗脑方式操控受害者sha人甚至包括亲属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臭名昭著的日本北九州电yu连环sha人sui尸案中的松永太,他从未杀过一人,却凭靠一张嘴离间别人的关系,操控洗脑他人自相can杀。

所以说当年格林德沃通过洗脑的方式怂恿诱骗邓多多杀了妹妹阿利安娜那才叫惊险刺激呢,不过幸好格渣渣目测还是有点良心的,他毕竟不能和松永太那种高颜值的畜生相提并论。

但是现在我们知道,格林德沃还被赋予了双重人格——翻脸王!


德普访谈中谈及格林德沃的性格塑造


安东尼奥有话要说……

格林德沃翻脸王的特质也被邓布利多描绘了出来:

我内心深处是否知道格林德沃是怎样一个人呢?我想我是知道的,但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格林德沃失去了控制。他性格里的那种东西——我其实一直有所感觉,却总是假装没发现的那种东西,此刻突然可怕地爆发出来……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格皇突然爆发出来的,自然是他(也是德普所说的)另一副大脑操控的人格爆发了。格林德沃一翻脸就从平静变成了狂怒,一瞬间从温和变成了残暴。

他的这个表现,经历者包括邓布利多兄弟俩,锅盖儿和安东尼奥。

而且很多PUA非常喜欢“专属烙印纹身鼓励”,这里必须插言我大劳德也是PUA特质,不过不说他了。至于格皇的专属烙印,赠送锅盖儿死亡圣器挂坠或许只能算擦边球,但他和邓多多做血盟既有烙印属性还有自残倾向,所以格皇这厮是非常危险的。

PUA还有个特质就是“疯狂榨取“,而罗琳盖章格皇“为了把邓布利多弄到手他会的夺走邓多多的一切”,大家品品……

  • I think he would take anything from Dumbledore to have him on his side.——罗琳

PUA在如今是个绝对的贬义词,具有这种特质的男性都给伴侣带来极大伤害。所以啊大家再爱格皇,也最好祈祷在生活中别遇到这种高段位且魅力值满满的人。



GGAD部分:

【GGAD部分】原著电影评析文档汇总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4)
热度(27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