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电影解析】聊聊很多人感兴趣的维达·罗齐尔与格林德沃相处模式

很多人包括GGAD粉在内都对格林德沃和他那个高贵冷艳优雅的女助手维达·罗齐尔之间的相处模式产生过好奇,也横向比较过维达与贝拉特里克斯的相同点与不同点。由于维达颜值高,资料少,不多的描述却信息量很大,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Vinda Rosier is willing to carry out any task her master demands .Grindelwald trusts Rosier as one of his most loyal supporters ."

从这段短短的设定我最注意的是“格林德沃信任罗齐尔”这句,这很难人寻味。通常处在格皇这个位置上的人是很难信任任何人的,他能信任一个人,那么此人注定通过了格皇设立的道德、忠诚和能力的考验。

维达的情感世界大概可以从她和格林德沃的同款腰带可见一斑,在穿越格皇燃气灶的时候,维达是排在第一个的。各种格皇和信徒们的集体出场,维达都是站在仅次于格皇的显眼位置上。这样高的出镜率,搞得大家几乎都默认维达单箭头格皇的情感关系了。


查一下演员波佩·科比-特曲就能带出“格林德沃迷妹”的相关词

但是她与深深迷恋里德尔的贝拉特里克斯的差异是非常明显的。贝拉特里克斯的爱情是写在脸上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她是否曾说出口,但是只要不瞎的人大概都能看出她的心之所属。但是放到维达身上,可就不那么确定了。

贝拉特里克斯的情感是热烈的,甚至可以说是奔放的。但是维达显然是冷静的,总给人一种看破不说破的感觉。《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奎妮问维达婚否的问题,我想这就是一种对维达与格皇情感关系的暗示。维达没有迅速回答“是的,我结婚了”或者“没有,我没结婚”,而是迟疑了一下,说了句很有意思的话:“不如说,在心里认定了。”

在奎妮看,这大概是法国说话含蓄的风格,但是我们在其中可以解读出非常明白的意思。

其一,维达肯定在法律意义上是没有结婚的,这一点维达很清楚,否则她会回答奎妮“我已经结婚了”。

其二,维达虽然没有结婚,但她在“在心里认定”自己结婚了,这就说明法律的约束对她是没有意义的。但如果维达处在恋爱进行中,她仍旧可以大大方方承认自己还没有结婚。那么她为什么在心里认定自己“结婚”了呢?

这里我想到了另一个在心里认定自己已经结婚,但是在法律意义上没有结婚的女人——《大宅门》中的白玉婷,那个嫁给了心上人万筱菊照片的名门千金。

所以在心里认定自己“结婚”的人,往往是把自己的心“嫁给”了那个爱而不得的人。人家不想要或者不能要你的爱情,但你还是心甘情愿交付了出去,并为这份得不到的感情孤独过了一生。

从这个角度讲,白玉婷确实“结婚”了,维达也“结婚”了。我这辈子就是看中你了,再也相不中别人。你不愿和我在一起,我也绝不另嫁他人,就这么为你枯守着做一辈子老姑娘。


一辈子只相中一个男人,从此其他人再入不了眼的痴情女子不少,但真正做到为了一腔爱情不嫁人的可就少啦。这种事说好听的,是有情有义的烈女,说难听的就是只能感动自己的傻瓜。

维达应该就是这种“一见杨过误终身”的类型,处在她的角度也能理解她。跟格皇这级别的人物经历过的烈火烟花、宝刀美酒足够回忆甚至吹嘘几辈子,再看不中其他男人太正常了,格皇怕是几个世纪都出不来一个。指望爱上他的女人还能心甘情愿随便找个凡夫俗子嫁了,未免痴人说梦。

那么维达有没有可能并不爱格林德沃,她与格皇的相处仅仅是麦格与邓布利多那种关系呢?我想我们很难想象麦格这么个头发挽得紧紧的女人会和邓布利多戴同款花里胡哨的腰带,也很难想象麦格会说出“在心里认定了”这样暧昧不清的话。假设维达的爱慕对象另有其人,她对格林德沃的这种高度贴近可就相当违和了。

但是显而易见,维达不是格林德沃心中的那朵花。至少当着格皇的面,维达的发言是她看上去像个孩子,她并没有真正了解到盖勒特的内心。很明显的就是在法国麻瓜公寓,维达的两次关于驱逐麻瓜的发言,格林德沃都没有迎合她的观点,第二次甚至还反驳了。

所以说维达并不真正了解格林德沃内心深处的想法,她就像崇拜墨索里尼的贝塔西一样,怀着少女对年长她很多的成熟男性的迷恋,而那个男人只当她是个被宠坏的孩子。

那么维达知不知道格林德沃对邓布利多的感情呢?我想她并不知道。维达的能力范围顶多知道血盟的存在,由此推断出格林德沃可能早就心有所属某个女人,或者因为血盟的存在变成不婚主义。无论是邓布利多还是同性恋这个概念,在那个时代都被埋藏得很深。而且在纳粹思想的熏陶下(格林德沃和他的信徒都是法西斯主义者),同性恋对那个时代的法西斯来说是属于人所不齿的重罪的(所以格皇可能是深柜)。

反过来说说格皇知不知道维达的心思呢?他肯定是知道的,就像他对邓布利多的情感也非常晓得一样。像格皇这种洞察力,你暗恋他他肯定很快就知道了。但是对于维达,格林德沃似乎选择了装作不知道,这种事情揭穿了,意义也就变化了。

维达显然也不是贝拉特里克斯那种傻瓜人设,她肯定也知道格林德沃晓得自己的心思。但是格林德沃这样直觉超强的预言家能装作不知道,本身就是一种对她的回应——即没有回应。

一种变相的拒绝。

所以对维达来说,表白这个多余环节就可以省了。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中格林德沃到处暧昧,释放自己多余的“爱”,可我们没看见他对维达有这种表示。如果他有,恐怕就像往水里投入一小块钠,马上就要有激烈的化学反应了!那可不是格林德沃想要的,所以钠还是一直安静地待在煤油里吧。


格林德沃最大特点就是善于操控人,他会因人而异采取不同的措施,把不同类型的人都吃得死死的。对于维达这种类型,格林德沃自然也有一套冷静的方式处理,恰到好处地得到维达的忠诚和不灭的单箭头暗恋。

但我并不觉得格皇在维达的事情上表现得很渣,正如里德尔在贝拉特里克斯身上的表现也谈不上渣一样。贝拉特里克斯可以自由选择结婚的对象,想来维达也可以。只要她保持对主人的忠诚(事业上),在特定的场合做好装饰品,维达结不结婚其实对格皇来说又有什么所谓呢?

希特勒曾经这样评价戈培尔夫人玛格达:“我在这个女人身上想得到的一切利益她都已经给了我了,那我就没必要和她结婚了。”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13)
热度(453)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