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飘》:瑞特·巴特勒为什么要去参战?

瑞特·巴特勒这个在战前就鼓吹“战败论”的货,最后却在南方真的如他所说一败涂地,几乎无力回天的时刻突然参战了,让我想起了《灌篮高手》里的清田信长。


清田信长是神奈川·海南队(日本神奈川县第一出线球队)的队员,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冷嘲热讽竞争对手神奈川·湘北队(日本神奈川县第二出线球队)。等到全国大赛小组赛湘北队PK山王工业(当时日本第一球队)的时候,海南队去观众席围观。清田信长手舞足蹈,对湘北队冷嘲热讽,说他们不自量力,必然会被山王工业打得惨败。就是这样一个举着“湘北必败”大旗的货,等他真的看到湘北被山王工业甩出20多分的差距,几乎必败无疑的时刻,清田却是第一个发怒的人!


清田信长非常痛恨湘北队的王牌天才流川,但是看到流川被山王工业的泽北荣治打败时,清田登时大怒  

清田信长每日辱骂湘北队和流川,但他的骨子里深处没忘记自己和湘北队一样都属于神奈川的人。湘北被山王工业打败,那就是神奈川县被打败的时候!尽管清田早就知道神奈川会被打败,可他真的用自己的眼睛看到这一刻的时候,情绪被调动出来了。

同理,瑞特·巴特勒也一样。

瑞特从没把美国南方放在眼里,嘲笑南方的狂妄自大和不自量力。但他仍旧是南方的一份子,就像有些卖国贼的内心深处,也残存着一点爱国之心,并不愿意真的看到自己的国家被打败。《飘》讲述的是随风逝去的旧南方,虽然逝去,但是南方的痕迹还是留了下来。在瑞特的内心深处,还保留着对南方的感情。

《三国演义》中田丰预言自己的主公袁绍会大败而被关进监狱,结果事实真如田丰所料,袁绍是惨败。得知这个消息后,田丰却长叹自己的主公蒙受这种耻辱。这种讪讪的感觉,和瑞特参军前那一刻有异曲同工之妙。

瑞特的参战,可以说他这个卖国贼心中十分隐晦的爱国之心在看到南方如自己所料的惨败后苏醒了过来。但是对巴特勒这种人,用这种高尚情操理解他实在是有负他如此这般精彩的人设了。南方一个劲儿落败可不是亚特兰大陷落的那一刻开始的,而是早在葛底斯堡战役就开始了。那时候瑞特在干什么?还在和贝尔·沃特林这些妓女们花天酒地。

要知道南北战争期间不参战的男人(刨除老弱病残)是要被社会鄙视的,当然瑞特并不在乎自己受不受老乡们的欢迎,可他要说完完全全彻底不在乎恐怕也不是实情。他需要一张挡箭牌,这张王炸牌只能在关键时刻打出来才有最好的效果,在投降前的那一刻参军就是怀有这种动机(你参战早了可能会被打死),别忘了瑞特最大的标签就是“投机分子”!

瑞特在南方战败前参战,肯定有准备这张牌的动机。就像WG期间某位牧师手中也早就有一张自保的牌了。当喊打喊杀的红小将们冲进教堂,要批斗这位牧师的时候,此君就扔出了这张从来没人知道的护身王牌——党证。

同理,战争结束后瑞特会在必要的时候甩出他的王牌——即在需要维护斯佳丽和美蓝名誉的时候昭告天下,他瑞特·巴特勒曾经为南部邦联打过仗,怎么样?词穷了吧哈哈哈!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3)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