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飘》:威尔·本蒂恩,用沉默支持斯佳丽种种离经叛道的行为

斯佳丽的身边需要有人扮演知己的角色,在这个位置上的玫兰妮和瑞特都有各自繁重的任务,再加上他们是与斯佳丽利益完全搅合在一起的人,所以即便是对他们,斯佳丽讲话也要有一定程度的顾忌。玫兰妮自不必说,斯佳丽即便是在无话不谈的瑞特面前,也要努力做出一副十分有性魅力的样子,念念不忘给瑞特留下美丽耀眼的印象。

斯佳丽这样喜欢搔首弄姿的女性,竟然在威尔·本蒂恩这个妹夫面前把这一手忘得干净。斯佳丽是有秘密的,她在塔拉庄园开枪打死北方佬的事情只有玫兰妮和瑞特知道,后来这里面多了个威尔·本蒂恩。由此可以说,威尔是斯佳丽的一个蓝颜知己。只是这个蓝颜知己要比瑞特这个蓝颜知己浅很多,不然的话,他俩就有进一步暧昧的可能。

《飘》对威尔的刻画已经是恰到好处了,如果他的戏进一步增多,就有点抢重要男主角的戏了。虽然不至于抢瑞特的戏,但是阿希礼的戏肯定是要抢的。威尔和瑞特一样,不用别人告诉,一眼就能看穿斯佳丽所有的把戏。瑞特有傲慢的资本,所以他可以大大方方说出来。但是威尔是个寄人篱下的残疾人,一个在战前只有两个奴隶的穷白人,他卑微的身份不允许他把自己所看到的斯佳丽种种作为说出口来。他的身份限制了他的表达,因此威尔必须扮演好温顺的角色。斯佳丽是塔拉庄园的真正主人,威尔想在塔拉庄园度过下半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甚至能决心去娶自己并不喜欢的苏埃伦(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他为了奥哈拉家族的利益做出了牺牲),所以他绝不会做任何得罪斯佳丽的事情。

威尔知道斯佳丽所做的一切,包括她对阿希礼的感情。他既不赞成也不反对,赞成是违背良知,反对他也没资格。因为包括威尔在内,整个塔拉庄园都是靠斯佳丽的种种诡计才维持了下去。正是斯佳丽种种离经叛道的行为,威尔、韦尔克斯夫妇和两个奥哈拉小姐才没有流落街头,所以威尔的态度,和战争期间塔拉庄园带着内疚吃仆人偷来的食物这种心态是相似的。

斯佳丽在“犯罪”的时候,黑妈妈是她的帮凶(尽管带点不情愿),威尔的视而不见其实本身就是一种支持。威尔不是弗兰克那种容易被欺骗的傻瓜,早在斯佳丽去亚特兰大之前,他就看出斯佳丽是想去“卖身”换税款。威尔说他不赞成斯佳丽去亚特兰大,这说明他是个有良知的人,但他并没有强烈反对,这足以说明他从未爱上过斯佳丽(正如瑞特所说真正了解斯佳丽的男人是不会爱她的,瑞特除外)。


斯佳丽喜欢威尔,主要原因是看中了威尔对塔拉庄园的价值,看中了他所能创造的财富。斯佳丽是如此渴望有能耐的人为自己工作,从她对给自己管理锯木厂很不得力的休·艾尔辛不加掩饰的轻蔑就能看出来。她与威尔是知己,更是长期合作、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斯佳丽如此讨厌妹妹苏埃伦,巴不得她做个嫁不出去的老姑娘,但是苏埃伦能和威尔结婚就能把威尔这个好农夫永远留在塔拉,斯佳丽自然乐意苏埃伦赶紧嫁给这个穷白人(尽管在他们的社会观念里,苏埃伦嫁给威尔是下嫁)。

但是退一步讲,如果当初苏埃伦嫁给了弗兰克,斯佳丽肯定不会允许卡丽恩进修道院,她肯定会强迫卡丽恩嫁给威尔,因为斯佳丽实在需要这个妹夫帮她管理庄园。至于斯佳丽,我想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她不会以身相许嫁给威尔,她的目光会在有钱(尤其要比弗兰克有钱)的男人身上流连。

这就是威尔·本蒂恩和斯佳丽·奥哈拉最为深刻的关系。如果苏埃伦能独自管理好塔拉,斯佳丽恐怕就要把威尔弄到自己的锯木厂当经理了。

威尔虽然只上过四年学,但是他的举手投足和高级知识分子一样有教养,这使得他稍微有一种不真实感,正如阿希礼那样。

《飘》续集《斯佳丽》电影中的威尔·本蒂恩

至于电影《乱世佳人》中为什么安排删除了威尔这个角色,一个是时长的原因,一个是威尔的存在确实冲淡了瑞特和阿希礼的戏份。一个三四个小时的长电影,如果什么人都讲,那就成了一盘散沙。斯佳丽所做的最为重大的事件,威尔都只是旁观者而不是直接参与者。与威尔相关的剧情都不是特别要紧的,在原著小说中缺不了他的穿针引线,但是在电影里大刀阔斧删减剧情的大背景下,威尔被剔除是非常正常的。如果他存在于电影里,就要花时间表现他和苏埃伦、卡丽恩的感情故事,在杰拉尔德葬礼上的发言等等。这些剧情对于电影,真的不十分要紧。

《飘》的续集《斯佳丽》拍摄成电影,威尔·本蒂恩在其中出场了,但也是个边角料的角色。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7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