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神秘岛》:荒岛求生冒险故事的巨擘

《神秘岛》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科幻小说没有之一,虽然它总是拿出来跟同样是荒岛求生题材的《鲁滨逊漂流记》相提并论,但两者根本就不是个量级的。

《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有着极其强烈的殖民主义色彩,鲁滨逊本人曾经因为命运不济做过奴隶。等他逃脱后并没有脱离殖民主义的思想,他视自己是岛上的国王,星期五是他的奴隶,后来者也把鲁滨逊当作总督和主人。鲁滨逊从奴隶变成了有奴隶的人,这种政治不正确的情节在《鲁滨逊漂流记》的电影中都进行了南辕北辙的改编以迎合时代潮流。

相反在《神秘岛》中虽然也有凡尔纳所处时代的局限性,保留了一些殖民色彩的思想,但是在林肯岛上,凡尔纳建立了一个空想社会主义的乌托邦。鲁滨逊不管自己在岛上过得多好,也十分期盼着回到有人居住的地方。但是在林肯岛至少有两个移民希望能在岛上度过余生不回归人类社会,其余的人也希望先回国后再回来探访他们深爱的林肯岛,还要把这个岛献给他们的祖国美国。鲁滨逊和林肯岛移植民的差距非常大,当然《神秘岛》(出版于1874年)面世的时间比《鲁滨逊漂流记》(首次出版于1719年)晚得多,思想领域也高级得多。《鲁滨逊漂流记》的中国读者怕是大多没看过完整的版本,要说排华和丑化中国的名著《鲁滨逊漂流记》绝对是天字第一号。所以中文翻译的《鲁滨逊漂流记》基本是阉割过的,事实上荒岛求生故事仅仅是《鲁滨逊漂流记》最有趣的一部分而已。


《神秘岛》是凡尔纳写过前两部《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海底两万里》后写作技巧提升到一个新档次后的作品,效果非常棒。作为荒岛求生题材,《神秘岛》相对于《鲁滨逊漂流记》是后来居上的。凡尔纳在《神秘岛》设置叠生的悬念技术已经很成熟,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疑窦丛生欲罢不能。《神秘岛》同时也是自然百科全书,把枯燥的物理化学生物知识以小说的形式展现给读者,字里行间行云流水。虽然多少有点作者炫耀自己知识储备的痕迹,但整体来说剧情流畅,科普知识也并不觉得冗余。但是《神秘岛》的前传《海底两万里》炫技的色彩就浓烈多了。

《神秘岛》是我看的凡尔纳第一部作品,也是最棒的一部。完全被凡尔纳的知识涵盖面给震惊了。或许他就是为了记录自己所知道的科学知识而写下这些科幻小说,正如曹雪芹为了记录自己的诗作写《红楼梦》,李汝珍为了炫技而写《镜花缘》一样。凡尔纳这样一个理科生自然在刻画人物形象上缺乏文科大师的细腻笔触,他的人物形象固定那么几种模式,换了几个名字在不同的作品中重复粉墨登场。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5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