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三国演义》:孙策斩杀于吉做得对么?

孙策做得对。

说真的,我很佩服这个年轻的军阀处在如此迷信神灵的蒙昧年代却能说出“晴雨乃天地之定数,妖人偶乘其变,你等何得如此祸乱”这样的豪言壮语,要知道即便到今日之中国,迷信神灵者都大有人在呢。要知道自打马列主义唯物论在中国已纵横百年后才有此成就,而《三国演义》中罗贯中显然是有着迷信思想的,对孙策杀于吉的行为也是贬斥的,这更加凸显出孙策的可贵。

孙策并非一个普通的武将,而是一个处在上升期的统治者。自古以来,做统治者的人最讨厌的就是宗教对信众的感召力超过国家政权的控制力(试想想为何中国大陆至今未与梵蒂冈建交)。历史上多次灭佛运动,以及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甚至包括宫廷斗争中严惩的“魇胜”,都是在控制宗教的势力扩展,打压迷信活动,为中央集权扫除障碍。汉末黄巾起义打着就是宗教的旗号(历史上很多农民起义你跟他说纲领是不会明白的,只能用宗教洗脑),那个时代的统治者、诸侯以及一方军阀,注定对宗教感召力十分防范。于吉这个所谓的神仙毫无政治敏感度,不懂得在统治者面前收敛自己对信徒的影响力,这种行为就像年羹尧在雍正皇帝面前闹出军士只认大将军不认皇上的愚蠢动作一样。当然于吉一个村野道人,你也别指望他有什么政治眼光。偏偏孙策年轻气盛,对呼风唤雨这类妖术最为痛恨,于吉又不知退却,还显摆自己的本事,这不是自寻死路么?


偏巧于吉误打误撞真的“乞”来了降雨,这种偶然之事自然戳了孙策的肺管子。不过孙策不必当众杀他,把于吉轰出城去再暗地里搞死会更好一些。毕竟愚民甚多,适当要照顾一下这群人的情绪,但是大原则决不妥协。

至于说什么于吉治病救人的说法,只能说目光太短浅了。于吉所谓的治病救人,无非是什么符水。救人万病这等话一看就是谣传,毕竟谁能亲眼试看于吉救一万人,简单的舆论伎俩罢了,谁信谁傻瓜。孙策一眼就视之为邪教,治病救人无非是打心理战,很多邪教最初都是打着正能量的旗号,再加上一些巧合,民众无知不能辨识,“于神仙”的名头连孙策母亲吴夫人都被唬到了。在孙策看,连国母都被影响,那么日后东吴政权的稳固还从何谈起呢?

所以,于吉必死。

孙策很硬,至死也不肯向妖人妥协,足见他心中信念坚定。这样的人断不会被于吉的冤魂索命而死,罗贯中这样写是时代局限性,抑或是凸显孙策的暴脾气。孙策真正的死因,还是箭毒。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