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柳林风声》:让你在阅读中度过心灵无垢的几个小时

《柳林风声》是对我有着相当深远影响的童话。它带给我的记忆十分遥远,远到让我感觉那是上辈子的事情。大约是小学三年级左右?我第一次为读一部童话熬夜……当读到鼹鼠嗅到埋在雪中却近在咫尺的家园时,我正处在阅读的兴头上,却不得不接受童话书被没收然后关灯睡觉的命运。

那一夜我和刚夺回癞蛤蟆庄园的癞蛤蟆一样睡得很不安慰,梦中还在为鼹鼠的地下洞穴担心。他最终回到家里了么?这就是我当时最为操心的事情。

第二天一大早,我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找到书继续阅读《柳林风声》。看到鼹鼠、河鼠与诸多田鼠一起享用圣诞大餐并唱圣诞颂歌的时候,我被深深感动到了。

我很怀念童年的阅读时期,《柳林风声》就是最为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很多人非常喜欢《柳林风声》,想必全人类都对纯粹的大自然、单纯的动物没有什么抵抗力。我们常说的“童话世界”大约分两种:一种是王子公主的世界,一种就是大自然中的故事。

《柳林风声》唤起了各个时代读者灵魂深处那种对大自然、对归农生活的强烈向往。鼹鼠除了挖地穴外,对世界毫无认识,因此渴望外出历险。河鼠的见识比鼹鼠广一些,但也局限于河流。对他俩来说,地穴与河流就是家园。他们在野树林的暴风雪中又冷又饿+迷路+受伤的时候,那是处在一种相当绝望的状态之下。但是他们最终得到了獾的救护,投奔了一幢埋在雪下的温暖木屋,可以洗涤伤口,有炭火取暖和热乎乎的食物,最终听着外面怒吼的风雪,在暖和的被窝里进入梦乡。这种超爽的感觉赛过数九寒天涮羊肉,即便仅仅是看着文字都会让你的心灵舒畅。

鼹鼠穴这个寒酸之家同样在圣诞雪夜接待了夜归的主人。无论怎样简陋的屋舍都是家,无论鼹鼠何时回来,都会受到欢迎。贫穷的鼹鼠穴带给人的舒适感,食物简单却诱人,远远赛过奢华的癞蛤蟆宫。这种让人宽慰的情景大大感动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给人以返璞归真之感——这才是人生最精华的境界所在。


格雷厄姆和他的四个主角

《柳林风声》的精彩之处,正是它将作者格雷厄姆爱动物、爱大自然的情结渲染到极致,这部书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让你在阅读中度过心灵无垢的几个小时。《柳林风声》让片刻成为永恒,你会发现很少有童话作品可以被称得上比《柳林风声》经典。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2)
热度(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