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巴黎圣母院》:如何看待书中描述了大量貌似与故事情节无关的内容?

《巴黎圣母院》的情节是什么?是埃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故事,还是主教克洛德、麻袋女和队长腓比斯的故事,抑或是诗人格兰古瓦、圣迹区的丐帮和国王的卫队故事?都不全是,这些人只是这部巨著的一部分。别忘了这部书的标题就是《巴黎圣母院》,不是《吉卜赛舞女》,不是《钟楼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讲述的故事情节也是围绕巴黎圣母院这栋建筑来写的,无论是吉卜赛舞女还是卡西莫多、麻袋女还是主教,他们都是巴黎圣母院的一部分。所以并不存在雨果写了很多与情节无关的东西,你所看到的那些剧情情节才真的是这座建筑的附着品。

《巴黎圣母院》大篇幅描述圣母院的建筑格局或许会让初读者产生无聊感。我第一次看《巴黎圣母院》大约是在二十年前,当时一看到建筑风景描写就会跳过去,只看情节激动人心的、即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但是现在重温,我就非常注重那些风景描写了。


时至今日笔者尚无缘分亲临位于法国的真正的巴黎圣母院,但是在有机会之前彻底熟悉景点的历史是我游历的必修课。《巴黎圣母院》讲述的是十五世纪法国巴黎的市井民俗风情,围绕着这座古老建筑展示着巴黎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浪漫主义画卷。如果不给这座建筑足够多的历史背景分析和风景描述,等同于《清明上河图》失去了房子和桥梁,只剩下黑压压的人了。

维克多·雨果的写作风格大家也有一定了解,如果仅仅是剧情精彩,怕是不能被称之为世界文豪这种高度。一部巨著,往往融会了时代背景,以几个主要人物为引子,展示的是整个社会。巴黎圣母院就是穿插在吉卜赛舞女和钟楼怪人这些珍珠的线条,起的是最为重要的支架作用。

埃斯梅拉达的获救以及克洛德主教的摔死,都是巴黎圣母院这座建筑的功劳。它完全不同于其他小说中的背景板,圣母院是一个角色,你把它拟人化再看待这部巨著,就知道圣母院作为主角,影响力甚至比书中任何一角色都要大。

《巴黎圣母院》中每个人物似乎都可以单独写一部小说,但无论写谁为主角的书,都不能缺了巴黎圣母院这座建筑的烘托。


读小说的时候我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与故事主题无关的冗长且无用的文字,但是《巴黎圣母院》现在读完全没有这种感觉。或许随着时间推移,读者对人生会有更多新的感悟,更注重从前不经意间流失掉的东西。雨果在《巴黎圣母院》的故事构架上非常圆顺,并不觉得哪段话可以删去。如果删掉了某段建筑描写,或许在某些读者眼中觉得并不影响剧情,但是在我眼里,等同于将这部作品擦掉了一层金。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