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人间喜剧》:欧仁·拉斯蒂涅出现在巴尔扎克的哪些作品中?

  全文摘自“法语维基上拉斯蒂涅的介绍” 

欧也纳·德·拉斯蒂涅(Eugène de Rastignac)是奥诺雷·德·巴尔扎克小说中的一位人物,他最早出现在《驴皮记》里,并且贯穿于《人间喜剧》的众多小说当中。

拉斯蒂涅出身于法国昂古莱姆,他来到巴黎学习法律专业。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青年, 他用惊奇和羡慕的眼光审视着这个“美好的社会”,并且,为达成其目的可以不择手段。阿道夫-梯也尔,一个年轻的自由党人(之后成为了法兰西共和国的总统), 是巴尔扎克创作“拉斯蒂涅”这个人物的原型。事实上,梯也尔和欧也纳·德·拉斯蒂涅都娶了自己情人的女儿。时至今日, “拉斯蒂涅”这个词仍指那些不择手段往上爬的野心家,一头“年轻的露着利齿的狼”

《人间喜剧》中“拉斯蒂涅”人生履历表:


 1819年:《高老头》 

  创作于1835年 

拉斯蒂涅,一位22岁的年轻大学生(实际上,据他的母亲称,他只有21岁,但在一次与他的表姐鲍塞昂夫人的谈话中,拉斯蒂涅故意虚长一岁),在经历了一些人的厚颜无耻(伏脱冷)和另一些人的愚弄欺骗之后,成为了但斐纳·纽沁根夫人的情人。高老头死后,他发出了那句著名的呐喊,一个野心家的呐喊“现在咱们俩拼一拼吧!”这时巴尔扎克完全使用了一种讽刺的说法:“作为对社会的第一次挑战行为,拉斯蒂涅去纽沁根男爵夫人家里吃饭去了”。


1820年:《苏镇舞会》 

  创作于1829年 

一年已经过去。这头年轻的“狼”,这位但斐纳·纽沁根夫人的情人,已经成为了但斐纳·纽沁根夫人的丈夫,也就是纽沁根男爵家族的银行家了。

 

1821年--1822年:《幻灭》 

  创作于1836年至1843年 

拉斯蒂涅变的精于对抗社会影响,在社会中迂回前行(也就是精于玩弄社会)。他也清楚地知道如何消除人类攀升轨迹中的困扰因素。

 

1822年:《古玩陈列室》 

  创作于1833年 

拉斯蒂涅已经完全成为了“巴黎狡诈之徒”世界的一员,而这些所谓的社会主导者正是其在到达巴黎之初所极力仰慕的。

 

1823年:《女性研究》 

  1830年二月开始发行,1831年整卷出版,1842年做最后一次修改 

拉斯蒂涅此时已经25岁,据毕安训,本故事的叙述人,讲述了他的朋友被德·利斯托迈尔侯爵夫人所迷恋的这样一个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


 1828年:《禁治产》 

  创作于1836年 

拉斯蒂涅开始为纽沁根家族创造利润,自己已经有了14000利弗尔(货币单位 )的年收入,也为妹妹的出嫁准备了丰厚的嫁妆,并打算离开但斐纳,去追求埃斯巴侯爵夫人。他热衷于塞莱斯蒂娜·拉布丹的“星期三”沙龙,这里聚集着吕西安·德·吕邦普雷,赫拉斯·毕安训及一众巴黎知识分子。

 

1829年至1831年:《驴皮记》 

  创作于1831年 

拉斯蒂涅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变:今天他看破尘世,玩世不恭,游戏人生,“寻欢作乐”,处于放浪形骸和自我堕落的边缘。

 

1833年至1836年:《纽沁根银行》 

  创作于1837年 

故事发生在1836年,四位记者之间的一次偶然谈话揭开了拉斯蒂涅的晋升之路:1827年拉斯蒂涅依然还身无分文,1833年他断绝了与但斐纳·纽沁根夫人的来往,但是仍旧和她的丈夫一起工作。因为纽沁根夫人的丈夫进行着一些非法的金融操作,这使得拉斯蒂涅净赚40万法郎并获得14000利弗尔的年收益。后来到了1836年,他成为了部长,法国贵族院议员等。

 

1840年:《阿尔西的议员》 

  1847年开始创作,直至巴尔扎克去世,作品还未完成,后来得益于查理·拉布的帮助,此作品于1854年发行,查理先生也兑现了在巴尔扎克去世之前对其的承诺。 

拉斯蒂涅第二次成为部长,他刚刚受封伯爵爵位,并沿续着纽沁根家族的足迹。他在1839年娶了但斐纳和纽沁根男爵的女儿。拉斯蒂涅的老熟人,马克西姆·德·特拉伊伯爵这样定义他的人生历程:“您以迎娶纽沁根家族数百万遗产的唯一继承人而结束自己的奋斗旅程,您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20年的艰苦努力啊!”


 1845年《不自知的喜剧演员》 

  创作于1845年 

拉斯蒂涅已经48岁了。漫画家让·雅克·毕西沃这样谈论他:“他已经有30万利弗尔的年金收入,他是法国贵族院议员、国王亲封的伯爵,并且还是纽沁根家族的女婿,七月革命造就的政府两三个要员之一;但是有时他厌倦了权利,并过来和我们一起谈笑风生....”


我们还可以在如下作品中找到“拉斯蒂涅”这个人物:

《烟花女荣枯记》

《改邪归正的梅莫特》

《于絮尔·弥罗埃》

《卡迪央王妃的秘密》

《女性再研究》

《贝姨》

《贝阿特丽克丝》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