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雾都孤儿》中最受欢迎的反派:费金 Fegin

费金可以说是《雾都孤儿》中刻画最成功的角色,如果没有他,这部书至少失去一半的色彩。在反犹思想是政治正确的时代,狄更斯还能把这个角色老顽童的一面刻画地淋漓尽致,不能不说费金是最为考验狄更斯笔力的复杂人物。


2005版《雾都孤儿》的奥利弗与费金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费金都是个不折不扣的反面人物。但是即便是个深陷贼窝的老无赖,他也和其他孩子们一样是被欺压的对象。即便大家都是贼,费金也不得不忍受来自比尔·赛克斯的勒索和威胁。在这种长期的欺凌之下,费金对赛克斯恨之入骨,甚至期待和赛克斯的妻子南希合起伙来毒死这个坏蛋。从最后的扒窃小贼查理·贝茨(电影里是机灵鬼儿)公然反抗赛克斯的举动就可以看出,费金对赛克斯并非仅仅是私怨,赛克斯已经是大家共同的敌人了。

他(赛克斯)的那些恶言冷语让这个老犹太产生的怨恨并没有因为伤口是隐藏的而减轻。——摘自《雾都孤儿》第四十四章


2005版《雾都孤儿》的赛克斯和费金

费金在原著中一而再再而三地被称之为“老犹太”,这样浓厚的反犹色彩在各版《雾都孤儿》的电影中都有所弱化,反而突出体现费金单纯可爱甚至是孩子王的一面。比如在1968版的《雾都孤儿》里费金和小毛贼们一起跳舞娱乐,最后也不是像原著里那样被绞死而是和机灵鬼儿浪迹天涯去了。1968版《雾都孤儿》拍摄之成功,得了当年奥斯卡最佳最影片等许多大奖。


1968版《雾都孤儿》中费金与孩子们歌唱玩乐

原著中的费金尽管挑唆孩子们偷窃,也经常拿着叉子一类的武器跟孩子们打架,但是他从未真正伤害过这群小王八蛋,他的威胁基本也止步于吓唬这个层面。在1968版电影的结尾,失掉所有财产一身轻松的费金和机灵鬼儿浪迹天涯去了,这恐怕是观众们心中真正期待的狄更斯式童话的结局。


1948版《雾都孤儿》的费金和扒窃少年们

由此可以看出电影导演是喜欢费金这个角色的,不忍心原著中的绞索在影片里套在这个滑稽犹太老顽童的脖子上。费金的死或许是罪有应得,但是比他更应该上绞架的人很多都没有被吊死。


费金没有什么高尚的情操,他的所欲所求不过是攒一点养老用的赃款罢了。再加上《雾都孤儿》原著中的反面角色太多了,无论是赛克斯、蒙克斯、邦布尔先生甚至小法庭的审判官都比费金邪恶残酷地多,这样的反差之下,再加上《雾都孤儿》中好人数量稀少,费金的形象自然而然就被抬高了。

在2005版《雾都孤儿》中,费金居然都被刻画成一个勇于在赛克斯手中争夺奥利弗的勇士。这也是后世电影在改编两百年前传世经典中部分精神糟粕的典型案例。



《雾都孤儿》电影的配乐风格很容易联想起《猫和老鼠》,似乎这也是为了迎合狄更斯冷幽默的文风而做的特别设置。狄更斯的厉害之处就是让读者随着故事进展不断哈哈大笑起来,让人误以为作者本人就是个顽童。但事实上,狄更斯在表现最为悲惨、最令人痛不欲生和绝望的场景的笔力,真的非常接近雨果级别的大师了。

最典型的就是在描述费金人生的最后一夜。费金绝望地挣扎了一下,随即发出一声声的嚎叫,叫声穿透了那些厚实的墙壁,直到他们来到院子里那声音还在他们的耳边鸣响。——摘自《雾都孤儿》第五十二章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