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影评】《封神:朝歌风云》:神怪天凡溅血光

《封神演义》对我的影响颇深,早在学龄前就对《封神演义》的故事如数家珍,接触时间甚至早于四大名著。只可惜直到现在也没看过一部让我非常满意的《封神》改编作品,新近上映的大片《封神:朝歌风云》算得上是我看过的最好一版《封神演义》了。


中国商代的男性之美

先说说我觉得最惊艳的苏妲己吧。最开始看到她的宣传照时,我寻思着这大概是我见到的最素的妲己了。之前看的各种苏妲己,早到傅艺伟版那一脑袋绢花和廉价塑料配饰,到后来张馨予、温碧霞、范冰冰、林心如,无不是往妖艳里打扮。尤其是张馨予那版真可谓满头珠翠、花里胡哨。大众心目中,苏妲己这样的狐狸精,自然就是俗艳奢侈到极致的。《封神:朝歌风云》中的苏妲己,一头不加任何配饰的黑长发,简单的衣服款式,仅仅靠单纯色的冲击力给人以性感妖娆之感,不能不说这是非常考验演员美貌、身材和演技的。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女演员举手投足每个动势都很完美(指导的也厉害),尤其是那种舔舐的状态表现得确实非常狐狸……


有苏氏女俘:己姓女——妲

苏妲己在登上王后宝座前就是个“美人”(当时妃嫔的一种;在商朝没有“皇后”“王后”一说,只有“妃”。所以姜王后正确的称谓应该是“姜妃”,等于实质意义的王后;其他妃嫔比如苏妲己、黄妃等,都属于美人行列,也就是“妃”的下级),她的装束不可能超过王后的服制。很多封神影视作品都违背了这一原则,不过《封神》电影保持了等级差异。王后姜氏的剧照以及苏美人剧照(电影里没有提苏妲己是否在姜氏死后晋封王后)可以看出王室妻妾的服制差异。


历史上的帝辛正室妃未留名,传帝辛偏听妇言并未言明是妲己。相对来说,这位正妃更有话语权,对帝辛的影响力大约不是“美人”能相比的

商朝服饰中男女贵族身上还有佩玉的习惯,统治者甚至制定了一整套的玉佩制度,用以区别阶级和等级。苏美人的玉佩显然没有姜王后的配饰高级。


【名著评析】脱离《封神演义》,正史苏妲己是怎样的女子,结局是什么?

商纣王的刻画也很惊艳。历史上的帝辛(帝辛,子姓,名受,商朝末代君主,世称“纣”;一说为“受”之音转、“商纣王”等)是个能征善战的君主,他最被人称道的就是击败东夷。电影《封神》中帝辛(影片名为“殷寿”)征讨叛乱的苏护,映射《竹书纪年》(春秋战国时期撰写的编年史书)的记载:“(帝辛)九年,王师伐有苏,获妲己以归,作琼室立玉门”,同时融合《封神演义》中“苏护永不朝商”的故事。帝辛征伐有苏式可能就是正常的征战而不是平定叛乱,电影非常注意凸显帝辛的英勇神武,同时避免让他成为一个盲目偏听妇言的好色之徒,这是有给历史上的帝辛正名的意味。

电影里帝辛表示要100~1000人牲来平息上天怒火……笑。帝辛虽残暴,但是在商代晚期,人牲祭祀或殉葬的野蛮行径已经大大缩减了(时代文明进步的必然)。又不是安葬帝王,张口就100人牲,这在那个年代完全是离谱的天文数字了。

电影中设置帝辛表示要在祭天台上自焚来为大商修福的改编我觉得非常好。这个祭天台大概率就是影射“摘星楼”+“鹿台”,二者合为一了(电影里还惊鸿一瞥酒池),同时暗示帝辛的结局——正史和演义一个样,商朝末代君主选择最残忍的自我了结——在高楼上自焚而死(约摸是不想要周军找到自己的尸体)。帝辛算个有作为的君主,电影中把《封神演义》中纣王残杀四大侯改编成一起类似“张学良老虎厅枪杀杨宇霆、常荫槐”的政变,洗脑四大侯的质子挑唆他们弑父。四侯之子在《封神演义》中各有正反派,所以他们的作为会如何就不难猜到了。果然,东伯侯继任姜文焕在城关放走了姬发。顺便,原著里崇侯虎没死啊!编剧黑崇应彪不要紧,后面正面角色崇黑虎还怎么出场啊?(黄飞虎、黄天化、黄贵妃等一行人:我们居然没出场!)


再说说伯邑考的剧情我也很喜欢。伯邑考并非其实名,他本名大概率叫“姬邑”,伯(代指嫡长子)邑(本名)考(祭祀者尊称他,《礼·曲礼》死曰考)。《封神演义》中,苏妲己引诱伯邑考不成导致他被做成肉饼,电影删除了伯邑考抚琴骂王、白猿扑果以及和苏妲己那些无聊的废话,直接就是送死救父,妲己单纯歌舞,反而突出了历史的现实与真实感(男女大防的古代,帝王的妃嫔岂能和单身男性臣下共处一室教授古琴?)。还有,周文王13岁就生了你伯邑考,电影里你爹看上去太老了点……

李雪健的姬昌可谓演技最好的。当纣王暗示他刚刚吃的肉饼是用伯邑考的肉做的的时候,姬昌说——你尝尝?——大赞!——让我想起了刘邦“分一杯羹”了。

还有比较精彩的地方是太子殷郊的塑造。这个角色蠢是够蠢的,但还好,不像《封神演义》原著那么蠢。殷郊那被吹得登天入地的肌肉……这演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退伍的好么?


放一张殷郊传统图片养养眼。

我几乎没看到过在古装马戏中遵循“马镫大约在2-3世纪的东汉-西晋发明的”这一历史原则,不过在电影《封神》中出现了“无马镫”。而且我们在现代影视中很少看演员骑真马拍摄,电影《封神》大规模出现骑真马镜头。据说蒙古族导演特意聘请了很多内蒙古演员,众所周知,蒙古族擅长骑马。

再说说吐槽的地方。

姜太公居然让黄渤演?我想谁都不否认黄渤根本不适合这样的角色吧(你完全可以演申公豹啊)?不过既然是商业电影,那就没话说了……雷震子和龙须虎那让人无语的八毛特效,说真的,我宁可剧组找两个真人安上假嘴假翅膀来客串!顺便,雷震子不是哑巴啊!他也不是天生就是怪模怪样的,而是吃了云中子安排的两枚红杏才变成怪物的!

很多人错过的第二枚彩蛋,魔家四兄弟刚出场的时候我还寻思着哪部奇幻作品的巨人来客串了?搞了半天原来是魔家四兄弟啊,为什么各种寺庙里的魔家四将造型那么统一,造型师就不愿意参考传统造型呢?真不理解。闻太师看着也没有气质,邓婵玉男人婆一个……当然,等第二部正片出来再评论也来得及,以上吐槽仅限于彩蛋。

以法宝著称的《封神演义》在电影里几乎没看到什么法宝,除了哪吒的三件套(混天绫、乾坤圈、风火轮)以及杨戬的三尖两刃刀,就只剩下《封神榜》了。

整体来说,《封神:朝歌风云》是非常好看的电影。可以看出编剧、历史顾问、服化道和各种特效、演员们从顶流到十八线都是下了苦功的。非常希望《封神》能早日出续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