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简·爱》:关在阁楼的伯莎会变成那样,罗切斯特就没有责任吗?

没有责任。

伯莎·梅森的疯病是遗传的,并不是后天遭遇什么刺激才发疯的。梅森家族很多人都是疯子,伯莎发疯是迟早的事情。梅森家族和罗切斯特家族对此心知肚明,伯莎自己也是心知肚明的。但为了各自的利益都向爱德华·罗切斯特做了隐瞒。罗切斯特刚认识伯莎·梅森的时候,伯莎还很正常,他也没察觉出来她的病情,何况周围人都在给他洗脑说伯莎多好。等婚后等度蜜月的时候,伯莎突然就发疯了。从她结婚到发疯这么短的时间,罗切斯特没有任何刺激她导致她发病的行为,反而要承受她莫名其妙的咒骂,所以伯莎的发疯与罗切斯特没有任何因果关系。

再说罗切斯特把伯莎关在桑菲尔德庄园阁楼这件事。首先罗切斯特请了一位有力气、人又可靠的护工格雷斯·普尔太太照顾发疯的伯莎,他花大价钱雇佣这个护工,一点也不吝啬。普尔太太自愿接受这份差事,没有任何证据证实罗切斯特和普尔太太没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好好照顾伯莎。从伯莎的力量上看,她不是面黄肌瘦的人,即便是发疯袭击人的时候,罗切斯特都不愿意以自卫的理由出手打她。罗切斯特也可以把伯莎送到潮湿的芬丁庄园远离桑菲尔德,但考虑到对伯莎的肉体健康不好,他没有这么做。

足见罗切斯特绝对没有虐待伯莎,普尔太太也没有。罗切斯特脾气再爆,缺点再多,对伯莎愤怒再多,也必须承认他本质上是善良的。


在英国的维多利亚时期,把精神病人囚禁于家中阁楼是合法的。只要病人有医生的正确诊断,家属可以出于面子或者爱的理由,不把病人送进精神病院而锁在家中阁楼里(但是不能虐待)。1879年,《英国医学杂志》指出“没有任何法律阻止像罗切斯特那样的人把自己罹患精神病的妻子和看护人员关在阁楼里”。人们意识需要逐渐地觉醒,1890年是此种行为合法的最后一年。在此之前的不得已的囚禁行为,都是合法的。所以罗切斯特完全没有法律责任。

爱德华·罗切斯特是一场诈骗婚姻的受害者,伯莎·梅森也不是无辜的(她在发疯前就筹划这场婚姻)。从人情上讲,愤怒的罗切斯特不承认这场婚姻的合法性,甚至一走了之抛下疯妻子都是合乎情理的。但他终究秉承着一个绅士的风度,自掏腰包雇用了昂贵的看护照顾伯莎,又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把有严重伤人威胁的伯莎关在阁楼里,已经是非常体面的了。所以还要他承担什么狗屁责任呢?如果这种情况下还要罗切斯特不找情人,不另寻伴侣,实在是有违人道。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53)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