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汤姆·索亚历险记》:这部流芳百世的童书是否情节无聊?

《汤姆·索亚历险记》本身就是一本半回忆录似的小说,讲述的故事很多来自马克·吐温童年经历的拼凑。这些故事之间彼此并没有太直接的关联,属于生活点滴小事的纪实,而非通俗小说那种中心思想非常明确、情节紧凑、荡气回肠且让人欲罢不能的那类。觉得《汤姆·索亚历险记》无聊很正常,因为它讲的就是一个个无聊的生活小事,平凡接地气,甚至可以说大没意思。但是这类文学作品本身也不追求通俗小说的激烈和冲击,属于完全精神放松的文学作品,如同一杯下午淡茶而不是泡沫激扬的可乐。相似的题材还有《小妇人》,另一本记录生活小事的世界名著。

偏偏这类题材适合反复翻阅品读,每个章节的小故事作为童年日记来看的话真的是水平相当之高的作品。从中间部分开始,作者的文笔能力也开始逐步展现,达到了初级名著的水准(后面很多段落的刻画已经有了世界文豪的笔力,可惜这样的段落并不是非常频繁出现)。只是大部分人对陌生人的童年回忆录没有什么兴趣,哪怕作者是大名鼎鼎的马克·吐温。

我认为《汤姆·索亚历险记》确实已经跟不上这个快餐时代了。正如博大精深的《红楼梦》,如果不是大力地推广,仅凭白开水一样寡淡平铺毫无悬念的剧情,是抓不住饮食男女的注意力的。这类书适合真心热爱文学、愿意花时间、愿意钻研文笔的读者,而不是电影弹幕区一溜烟的“老师让看”“为了写观后感”“考试要考”等做任务的学生读者。


《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故事大多是顽皮男孩童年发生的小事,包括很多搞笑的情节,当然也包括一些稍微脱胎于生活实际的篇章,比如离家出走被家属误以为淹死搞出葬礼来的情节。有的时候真有一种看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感觉。《阳光灿烂的日子》给人以70后人们少年时代的回忆(讲述刚改革开放时期的校园故事),《汤姆索亚历险记》则是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19世纪上半叶孩子们的童年老照片。

最大的也是最不可思议完全脱离生活实际的故事就是汤姆和哈克目睹印第安人乔杀死医生又嫁祸于人,最后汤姆打破对印第安人乔的恐惧给无罪者做了证明。这件事确实太有戏剧性,因此也成了电影《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主线,其他小故事都成了次要的点缀情节(《汤姆索亚历险记》连环画也把印第安人乔的剧情作为宣传重点)。我想《汤姆索亚历险记》的无聊也正是它较少影视化的原因,在日本“世界名著剧场”长篇动画《汤姆索亚历险记》中就加了大量原著没有的情节,把故事扩充得很大,成为不少人比如本人的童年回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4)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