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傲慢与偏见》:威克汉为什么要勾引伊丽莎白的妹妹莉迪亚私奔?

威克汉根本没有要带着莉迪亚私奔的意思,更没有娶她的任何打算。而是莉迪亚自己上蹿下跳跟着威克汉乱跑,造成了“私奔”的现实结果,再加上达西用钱财“逼迫”,才促使威克汉不得不娶莉迪亚。

《傲慢与偏见》原著里是这么说的:

正如伊丽莎白所料到的那样,威克汉对丽迪亚的感情不及丽迪亚对他感情深厚。她用不着仔细观察,只需要稍加分析,就不难看出这一点,他们当初私奔,多半是因为丽迪亚对他的爱恋,而不是因为他对丽迪亚心动。她也并不奇怪,既然威克汉对丽迪亚并不钟情,为什么会选择与她私奔呢?伊丽莎白几乎可以肯定一点,威克汉的出走,是情势所逼。如果真的就是这样,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又怎会错过有个女人陪伴出走的机会呢?

丽迪亚十分喜欢他。什么时候他都是她“亲爱的威克汉”,没人能与他媲美。在她看来,他是世上最能干的人。她非常有信心,认为他九月一日那一天,他一定会比全国其他人打的鸟都多。


1940版《傲慢与偏见》里的莉迪亚(右),真是完爆所有版本的莉迪亚

其实这场折腾下来,威克汉才是真正的受害者。用贝内特先生的话讲就是莉迪亚是个无足轻重的女孩,没有钱也没头脑,除了年轻一无是处。娶这么个愚蠢又放荡的女孩为妻,威克汉的日子怕是不会好过。当初他因为躲债离开民兵团,莉迪亚跟了来,或许那时威克汉对莉迪亚的新鲜劲还没完全过去,觉得有个妞搭伴也不错。反正出走之后甩掉莉迪亚这个包袱,对威克汉本人来说没什么损失,莉迪亚可没有枪法准的哥哥来跟威克汉决斗,只有一个乡绅老父亲,用贝内特太太的话讲就是贝内特先生为女儿去和威克汉决斗准会被打死。横竖威克汉都打算找一个有钱的女人结婚,没找到之前让莉迪亚暂时作伴而已。

从莉迪亚的角度看,她大概率就是想要刺激,在那个年代还有什么比私奔结婚更刺激更浪漫的事情?而且那时在莉迪亚的眼里,威克汉的魅力还在巅峰,她还在迷恋对方英俊外表和打鸟技术的热络劲儿里。莉迪亚显然不是个做事考虑后果的女孩,不考虑家人因此蒙羞,也不考虑自己会被甩掉从而再也嫁不出去,更不考虑即便结婚也不会幸福的实际问题。她想要的,就是五姐妹中第一个结婚的虚名儿而已。可我们都知道在日后漫长的婚姻生活中,这点虚名没有任何意义。


莉迪亚认为这是私奔结婚,威克汉眼里恐怕还只是旅行搭子的概念。他们怀着完全不同的目的走上这条荒唐之路,尽头只有莉迪亚的名誉毁灭,她却浑然不知。

可谁能想到半路杀出个达西这样的程咬金。威克汉想娶一个有钱的女人,达西就通过一系列钞能力将莉迪亚连同一笔钱塞进威克汉的怀里。但这笔赠予是达西看在伊丽莎白的份上一次性赠予,婚后的莉迪亚为威克汉向姐姐伊丽莎白讨施舍的时候,伊丽莎白就拒绝了。所以威克汉的婚姻收益也是有限的,但是他根本就不是达西以及达西势力的对手,只能接受这种条件。

四妹妹凯蒂以前和莉迪亚是一路货色,两位姐姐嫁入豪门后她去探视,眼界有了很大的提高。想必玛丽和凯蒂以后的择偶会比年轻时代慎重很多,五姐妹的婚姻混的最差必然是莉迪亚。因为在结婚以前,威克汉对她就已经失去了兴趣。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