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人物评析】《傲慢与偏见》战略躺平:贝内特先生Mr.Bennet

贝内特先生是《傲慢与偏见》里面相当有趣的角色,他是我喜欢的那种人设,他不会被亲情蒙蔽判断是非的眼睛。贝内特先生很爱自己的妻女,但这不妨碍他嘲笑她们的无知和庸俗,尽展鄙视之能事。很多家长盲目夸赞自己的孩子,很难从心理上接受子女的缺陷和弱点。贝内特先生显然不是这样的人,他评价小女儿莉迪亚的话就是“莉迪亚不在众人面前出尽丑是不会善罢甘休的”,眼看着莉迪亚要去“度假“实际上是去军营卖弄风骚也不阻止,带有一种巴不得等着看女儿笑话的狡黠甚至偏邪恶的心理。

贝内特先生怎样形成这样一种心态,书中已经做了相当明确的阐述:

……她的父亲当年贪恋青春美色,着迷于性情温顺的表象(年轻漂亮的人一般都有这种表象),娶了一位智力平庸、心胸狭隘的女人,结果结婚之后,不久就心灰意冷,原先的儿女之情早已荡然无存。他的声誉、尊严、信心都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他对幸福家庭的憧憬到头来却是黄粱美梦一场。贝内特先生尽管一时鲁莽造成终身失望,但他并没有像许多人那样寻欢作乐,慰藉自己的愚妄之举造成的不幸,他无意寻找心灵的慰藉。他爱读书,爱乡村,这些情趣演绎成了他的主要嗜好。他的妻子没有给他带来丝毫的情趣,只是做些幼稚和愚蠢的事逗得他开心。可是,这并不是男人们希望从妻子那里寻求到的幸福,而只是无法获得其他欢娱时,一个达观者对种种不利情境的利用而已。
……正是他从中捣鼓,使得他的妻子受到孩子们的轻视,实属太不应该。……父亲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给家庭带来了这么多害处,他的聪明才智若是用得其所,即使不能拓宽妻子的心胸和眼界,至少也可能维持女儿的尊严。


贝内特先生显然和他庸俗的妻子不是同类人,简和伊丽莎白应该最像他,玛丽是个过渡地带,凯蒂和莉迪亚则更像贝内特太太。贝内特先生已经不奢求在妻子身上得到高雅的精神共鸣,干脆就换了个心态,在愚昧的妻子和两个叽哇乱叫的幼女身上找乐子,看她们笑话,完全不替她们脸红,甚至怂恿煽风点火让她们表现得更蠢,让自己得到更大的乐趣。这种邪性的心态可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到的,这需要相当强大的心灵。在把妻女当猴耍的同时还能保护她们,这确实是一位老绅士的本事。

等莉迪娅真的作出大死搞出私奔丑闻之后,贝内特先生就在外奔波不回家,没有线索的他干脆挨家旅馆去寻找这个最蠢最没头脑的小女儿。由此可见,贝内特先生不失大节,即便对最瞧不上的孩子他也尽展父爱。

至于对他宠爱的女儿,自然更不必说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