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Ⅶ Harry, Hermione & Ron

作者:李升平

升平姐姐的HP同人文一直深得我心,而《浮生不思量》是我最喜欢的篇章之一。这是一部以芙蓉·德拉库尔盛衰沉浮史为主线的哈利波特同人小说,其中对于韦斯莱一家的描写非常颠覆,使我重新看待了比尔、查理以及韦斯莱夫妇等人。

已通过李升平微博得到授权转载

《浮生不思量》完结很早,早于《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出版,几处小错答主自作主张纠正了。

读后感链接:【HP同人读后感】《浮生不思量》——王家卫色彩的芙蓉·德拉库尔盛衰沉浮史


上一回:【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Ⅵ Blaise Zabini 布雷司·沙比尼


☆、Ⅶ Harry, Hermione & Ron 哈利,赫敏与罗恩

哈利总是无意间留心到布雷司,因为他父母双亡而布雷司的父亲又太多,同样是遭逢多舛,年幼失怙,哈利是静,生来一直受姨妈姨丈的冷眼,便早早心灰意冷,目的坚定,如同知道哭闹也无济于事的孩子,懂得省下气力靠自己。而布雷司是动,在母亲一次又一次的婚姻中,希望与失望,高潮与低谷,有否极泰来,有乐极生悲,最后在不适应中适应,于是麻木、顽皮、嘲谑。明眼人都看出哈利将来是有故事的孩子,性格好,命也好;而布雷司,能想起他的人也只会皱眉头,认定了是不成器的。

金妮在病房里,对满脸通红的罗恩说要和布雷司去参加他母亲的第七次婚礼,本来是要给布雷司难堪的,但没人觉得好笑,除了布雷司自己。罗恩大生其气却毕竟嘴拙,赫敏心里有话也只会等到曲终人散时,布雷司的脸平静得像道幕后布景,哈利却不敢看他,他皱眉,进来时他听到金妮对查理大吵,查理径自闷头而去,而金妮则开始寻找出气筒。

晚上哈利,赫敏和罗恩搭车回学校,赫敏和罗恩在前面牵手,哈利在后面跟上到骑士巴士,他们坐前排两个,哈利坐在后面。他们谈论着金妮的情绪,哈利无法听见,他有时会应承罗恩递过来的饼干,然后望着三层巴士吊顶的水晶灯发呆。渐渐前面的窸窣动作代替了窃窃私语,学生情侣没有家,亲昵就只能在野。前座绒布靠背的缝隙处粘住一根头发,哈利小心翼翼摘下来,棕色,卷曲,细而干燥。他如同触电一样抖掉了。窗外华灯初上,那是他从未临界的陌生世界。他那两个最好的朋友,却如万家灯火中的随处一盏,在某个陌生的窗格中,点亮一段与他毫不相干的人生。

赫敏朋友无多,只有他们两个,最好的女伴是金妮。金妮的男友如海上明月共潮生,赫敏却向来不肯潦草牵就。其实一个频繁更迭,另一个举棋不定,却都是想追求完美。来到霍格沃茨的第六个年头,赫敏选择了罗恩就好像是一转身之间的事。但一个成绩永远在榜单顶端前程似锦的年轻女巫和一个平庸男人的未来会怎么样呢?他们都还没有长到以此衡量爱情的庸俗年纪,没有人想,除了哈利。

哈利其实也只是想,如果换成我会怎样。

赫敏的聪明是凌厉迅捷的,如同水磨磨砺出的刃,发着不露锋芒的暗光,实则毫无钝处,是不容半分侥幸的优异。她不刺眼,因为待人接物温和善良,因为不美的缘故,所以没有美女那种鄙俗的不可一世,可是她也骄傲,如同雨后第一朵绽开的莲花,顾盼无人,孤芳自赏。

或许是因为她的个性,哈利所以对她视而不见,待到拨云见月,她业已名花有主,且是自己最好的朋友罗恩。这让哈利更加后悔,赫敏能选择罗恩,便离自己不远,失之毫厘,则愈加遗憾。

那天回来,哈利早早回寝室睡了,剩罗恩与赫敏在公休室独处,哈利辗转反侧无法成眠,想到这些年与罗恩、赫敏的朝夕,有今日的结果,倒仿佛自己一直挡在他们俩中间似的。赫敏第一个拥抱的是他,假期的信也只给他写,两人有不为罗恩所知道的秘密,又曾是贱嘴丽塔笔下的绯闻冤家。今昔疏密,如同万花筒搅碎的影子,在旋转中模糊又清晰,无论如何都美丽。

罗恩回来的时候,哈利才发觉自己还没彻底睡着,他呓症着弹坐起来,扭亮床头的灯,罗恩和衣躺下,顾不上和哈利讲话就睡下,只说了一句,女人真累。

罗恩的梦是甜的,因为永远无心可担。那一刻哈利决定,找赫敏谈谈。第二天是斯内普教授的黑魔法防御术,哈利心里惦记赫敏,便忘记了功课,没念好当堂的咒语,被教授罚留堂,擦教室地板。下课时他拉住赫敏,说晚饭后有求必应屋见。

哈利把地板当成斯内普教授的皮,起劲地擦了两个小时,之后去向他交差。斯内普教授的石门紧闭着,他和德拉科·马尔福在里面争吵。他们不欢而散后,德拉科打开门,哈利早已经不在那里了。

哈利和赫敏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在三年级骑巴克比克搭救小天狼星的时候见到的那间牢房,粗砺苍冷的巨石在彼此积压中有种隐秘的妥协,仿佛铸造的时候被软化过,是天然造物仓促间的奇迹,四壁幽暗狭长,没有光,更像一个洞穴,洞口镶嵌着锈迹班驳的铁栅栏,因为石砌的不规则而打造得不规则,仿佛怪兽的嘴角挤出来的獠牙。

这一切赫敏都不记得了,她只需要冥想那个牢房的牌号,807。她的便鞋在壁灯昏黄晕围拢下的红绒地毯上点,门来,打开,一间理想的谈话小屋,有低背沙发、印度橡皮树、连墙的红木书柜和燃烧着的壁炉,只是没有哈利。她几乎舍不得松开握着门柄的手,她内心隐秘渴望着的一个小世界即将与她擦身而过,罗恩不会找到它,哈利不会找到它,即便她很喜欢,也注定与它无关,她必须找到一个地方,那里有罗恩或者哈利正在等待她的帮助,他们需要她。

赫敏正闹感冒,关上门的那一瞬她忽然感到寒冷,死亡像生存一样偶然,她忽然想道,这念头仿佛下课后的雨点骤然打在她的练习册上,那不是她的想法,而是从天堂的什么地方掉下来的一句谶语,砸中她。那是什么呢?难道我记错了地方。不是807,根本没有什么807,而是803,哈利在803等她。

这次她进去了,甚至找不到坐的地方。黑黝黝的洞穴中,哈利提着一盏马灯,神情宛如铁门外的海上生明月,却是一番疾风骤雨后的残景。她感到寒冷仿佛小鞭子在她身上轻轻抽打,她不喜欢这里,她问哈利有什么事。

哈利在想如果自己此刻上前去吻她手腕上有脉搏跳动的那块肌肤会怎么样,她会发怒地照自己嘴巴子上来一掌,像对待马尔福那样,还是会把他拥进怀里柔和地拍拍他的背,像母亲关爱儿子,像她对待罗恩。也许她会怔住不知所措,或者像她往常所对待他的那样,给予他最大的谅解,哦,这不过是爱,哈利爱上赫敏,这没什么不可以的,就好像小孩子放学一定要回家一样理所应当,且带着回归的安详。

即使不是今天,迟早有那么一天。他迟早有那么一天要面临她的考验。他没有耐心再等待下去,他迫不及待地要把心里的包袱甩给下一个人,他心仪的人,他需要她的协助和怜悯,和以前任何一次都一样。

“我说赫敏,我们的生活就像多棱镜,不止能照见O.W.Ls、伏地魔、我的教父和圣诞树,或即便你看那一面是多么苍弱无机甚至滑稽,可它毕竟已经被打磨出来了,我无法把话说得更加脱俗,但是我现在爱上你了。”

她软弱无力的眨眼算是对他的答复,如同一部老旧的蒸汽机无法迅速对人类的要求做出反应,“不得不说,这无论对我,还是对你,都不是个恰当的时机,我想我就要……撑不住了……”赫敏没有挣扎,就扑倒在哈利的怀里。

这是她的风格,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如同二年级在女生盥洗室配制复方汤剂,她需要预先测量到精准熟练以及完美,无论她的学业事业生活还是感情。哈利抱着瑟瑟发抖的赫敏,感受到由她瘦小的身体发出的阵阵热浪。他的唇含住她的发丝,听到她喃喃低语:死亡像生存一样偶然。

如果她不是晕过去,她会怎么对待他呢?此刻哈利躺在床上想,像中古游吟诗人栖息在星空下的任意一个草垛上一样忘我。罗恩从他的级长浴室回来,重重摔倒在床上,然后是沉闷的翻身和喑哑的弹簧声,直到哈利再也忍不住。

“她很快会好起来的,你以前总是说不会发烧的是傻瓜。”

“不是因为这个……”罗恩仰躺在床上,冷静地说,“赫敏爱上别人了。”

“什么……”哈利从床上弹坐起来,在黑暗中盯着看不清楚的罗恩。

“很久了,她都在敷衍我,几乎和我们在一起一样久。”

哈利的心中升腾起一团异样的云,他竟然觉得快活,想起罗恩又觉得悲哀。“你在胡思乱想。”他断言,随即又觉得这句话是说给自己的。

“我今天下午看见她钻进了有求必应屋,一定是跟什么人的约会,如果不是你和我。”罗恩在黑暗中叹息。

“那你有没有见到是什么人?”哈利屏住呼吸。

“没有,我想那毕竟是她的事……我走开,之后又非常后悔,等我走到礼堂,就听说她晕倒了……你在四楼走廊见到她的时候,没有别人么?”

“我没看到。”哈利说,“别再多想了,你们是很了解彼此的。”

“是的,所以尽管我总是说她书呆子、线条刚硬、缺乏风情,但我从没怀疑过她……是颗珍珠,这是事实。而这一事实也日益被更多人发现。”

“嘿,伙计,”哈利皱眉,“赫敏就是赫敏,从我们认识她的第一天起她就是她自己,她不会因为外界而轻易改变自己。”

罗恩爬上枕头,靠在床背上,“我的平淡很适合她,多荒唐的借口,我的平淡、平凡、平庸,这样‘优势’也可以成为理由,如果没有她我本可以更清醒地认识自己。”

“你是她的选择,她选择你,就一定是爱你。”

“我想她永远不会真正爱上一个人,她的心就像一株并蒂植物,当你占领了她的一端,她会爬上另一端把自己藏起来,那是谁也无法入驻的世界,如同有求必应屋,她在里面你就进不去……她跟我在一起只是把她自己变得更加尽善尽美,证明她的战无不胜。”

“你这样说,对赫敏是不公平的。”哈利面对着烦躁的罗恩,后者在一连串窸窣动作之后照旧拉灭台灯,隐匿在黑暗中明灭的红色光点背后。



下一回:【HP同人推荐·芙蓉中心向】《浮生不思量》☆、Ⅷ Pansy 潘西


雲绯【HP相关资料分析】文档总览

雲绯【HP电影解析】文档清单

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HPlove731)


评论(6)
热度(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