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公众号:戈德里克山谷

【名著评析】《红楼梦》:如果你是男人,你愿意娶宝钗还是娶黛玉?

总目录:《红楼梦》原著评析文档汇总


没有一个我能娶得起,这才是现实。

这种你愿意娶宝钗还是黛玉的问题,就像关于《红玫瑰与白玫瑰》的问题:你是男人的话愿意娶红玫瑰还是白玫瑰?天啦噜,看过《红玫瑰与白玫瑰》的人都知道故事里两个女人王娇蕊和孟烟鹂都不肯跟男主人振保好才是现实啊?

想娶月里嫦娥,我怎么着也得是射日的后羿吧?

再回到林黛玉和薛宝钗的问题。先想想人家两个大家闺秀是什么身份,择偶又是在什么样的顶级贵族圈子?如果放在现代,人家肯定要嫁给富贵的H三代吧?王思聪那类的都够呛入这两位仙女的眼睛。我变成个男人除了性别变了,其他的屌丝特质一如往常地穷半截,我有什么资格妄想选择林黛玉还是薛宝钗?我要是北静王(原型是怡亲王胤祥,正八经的王子,还是现任皇帝的宠臣)大概才有资格想象“我愿意选择林黛玉还是薛宝钗”,这种选择比“我是选北大还是清华”的难度高到不知哪里去了……


林黛玉和薛宝钗若是在现代,肯定是在开国将帅的子孙中择选前途似锦、腰缠万贯的社会顶流。很多人以为的上流社会就是电影明星,其实这类人根本打不进中国的高层圈。即便来了,也是柳湘莲在薛蟠那里的待遇……

薛宝钗最初的目标是打进后宫的,放到现在就是zzjcw的夫人了吧?直奔入c的女性,根本不会往我这种人身上扫一眼。繁星与尘埃的差距呀。看看自己的身份,看看自己的家境。是否可能入常?是否是zydx校长?是否在国务院最高机构任职?是否是省委书记?

把这些身份阶级地位差距暂且一放,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尊容。是否配得上林黛玉?是否配得上薛宝钗?两个顶级的美人,有没有必要瞅自己一眼?再看看自己的学识,我自诩也算个文化人,也算得上出口成章。但提起笔,能写出几首赶得上贾宝玉这种低级别的诗词?看繁体字书能磕磕绊绊念下来多少?林黛玉和薛宝钗张口一个文采飞扬的上联,我目瞪口呆,绞尽脑汁憋到第二天也对不出一个拿得出手的下联。拿起八股文考题放到眼前,一看题目就是“描述国家用人、选材的标准,以及执政中官员应有的自主性和服从性之间的关系”我血压就上来了。再加上一万字毛笔小楷不能写错一个不能有一个墨点还要书法好看……看看自己令祖宗蒙羞的毛笔字,这样的我,薛宝钗会看我一眼?林黛玉会看我一眼?


我既没有潘安般的英俊长相,也没有曹植那样的文采,写的狗屁诗词连二姐姐迎春都不如,繁体字的识字量可能还不如王熙凤。迎娶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彩礼我连零头都拿不起,没有任何功名,白丁加白身。一个为一日三餐奔波的劳苦大众,顶多是两位神仙姐姐出嫁的时候让我去扫扫大街而已。人家每天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全是我没见过的。我跟人家有什么共同语言?

像我这样的,也就奢望一下娶傻大姐还有那么几分可行。我有什么资格去想象——如果我是个男人,我愿意娶林黛玉还是薛宝钗?

  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平儿评   贾瑞 

  
林妹妹、宝姐姐,让我看看你们戴的什么戒指? 

幻想这种问题,我怕是活腻了。



雲绯【世界文学名著、童话、漫画、电影】评析存档

文学影视公众号:芳绯文学(fangfeiwenxue)

评论(1)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雲绯 | Powered by LOFTER